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苦難中的微笑



猶記得為了錄製慈濟四十週年慶國際友人的祝福,我從印度達蘭莎拉採訪達賴喇嘛回國,覺得非常豐富且充實,想若有機會能和讀者分享這份難得的經驗。

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單獨採訪達賴喇嘛一小時十分鐘,其中還不包括握手、簽名、披哈達,以及寒暄。上次是在紐約記者會場相遇,就覺得非常投緣,此次採訪,法王非常親切且認真回覆我的問題,但我真的非常緊張,採訪的現場,就是他接受國際媒體採訪的房間,非常的簡單樸素。法王受訪時所坐的椅子,一般的可以了,我和工作人員看到那張椅子時,都著實嚇了一跳。

他的貼身侍衛長認為這是近年來一次相當具深度的訪談,內容包括了他對自由,和平,愛,平凡,痛苦,死亡及世界一家的詮釋,也認為台灣人是全世界最有愛心及勤奮的人,面對不可控的命運與未來,需以平靜的心去面對,不要隨之起舞,心情大起大落,他說他肉體上的痛苦是和我一樣的,但思想所延伸出的分別心會是痛苦的源頭,對愛的看法是以母愛為起點,利他為根基。

法王訪問完後,在書上留下親筆簽名,並緊緊握著我的手一起拍照,他非常關心台灣人的現況,我覺得非常溫暖。他讓安排在我們採訪之後的美國總統布希的姪女等候多時。

此次旅程參觀了法王在西藏的夏宮,上密院,及西藏流亡過來的兒童村及學校,這些孩子都是孤兒,學校的老師就是他們的家長,也聽了法王貼身且年輕的侍衛長流亡的故事,覺得像是電影情節一般。侍衛長十七歲時隨著二十多人的隊伍,瞞著家人,翻越喜馬拉雅山脈,徒步四十八天來到達蘭莎拉追隨法王及自己的未來,在途中三人死亡,他揹著其中一個同伴走了一個禮拜,他的同伴最後還是死在他的臂膀裡,白天必需用塑膠袋裹住自己的身體在冰天雪地中睡覺,晚上才能行走,這樣才不會被凍死,也不會有中共的機關槍掃射。

年紀輕輕的他,看開了人生很多事,心中沒有絲毫的恨,西藏人將佛法與生活完全融為一體,所以很多西方的女孩子,非常喜歡西藏男子。

當他講述這段流亡的故事時,他所翻越的喜馬拉雅山脈正面對著我,強勁的山風白雪與藏胞流亡的故事讓我感動的當場落淚,他說常看到家長把孩子送到先進歐美國家唸書,但他認為應該讓孩子有機會到第三世界去經歷,才會珍惜自己的幸福與成長,我希望有機會採訪他,讓他的生命與勇氣能鼓勵現代年輕人。

印度是一個貧富懸殊的國家,人民的生活非常的貧窮辛苦,到處都是貧民及街頭遊童向你乞討或兜售,就如林懷民老師所說,在印度的街頭上演著生老病死。

想知道天堂為何?去印度就能理解為何這個苦難的民族,民間神祇就有三千萬三百萬,人民膜拜祂們來救贖痛苦。

在地攤上看到許多被販賣的佛像,許多觀光客會購買,但這次的印度之旅,讓我真正領悟到佛陀救渡眾生的願力與慈悲心,這真是一個苦難之地,佛像不再是放在案前保平安的裝飾品,而該是灑下慈悲為善的種子與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