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暇滿人生的微笑



2007年的春天,
我人在印度喜瑪拉雅山腳下的美麗山城-達蘭莎拉,
這是一個人的旅行,
也是我所參加過最偏遠、辛苦的法會。
傳授佛法經文的是尊貴的達賴喇嘛。

兩次近身採訪尊者達賴喇嘛所帶來內心的憾動,
鋪陳出
今日想深入佛法的因緣,
翻騰出去深入思考
達賴喇嘛一生努力
融合東西方世界於一家的佛學思想
堅定而有決心的
將自身修行佛法路上的所見、所思、所聞
毫無保留與隱藏的分享予世人

堅定無動的慈悲心,
浮現在他勇敢、自在的笑容裡。
我常認為他是這個時代
僅存的悲劇英雄
與永不崩落的巨人
無關政治
關乎慈心悲願
關乎佛法遠播與穩立於東方佛國以外之世界

他精采傳奇的生命,
該是充分體解『殊勝十八、暇滿人身』的人類價值。

上萬人在印度達蘭莎拉的大昭寺廣場前席地而坐,
法會一開場,
尊者達賴喇嘛
就以「死亡」破題。
隨即點出經文中的「暇滿此身極難得」,
在烈日風雨中盤腿而坐的我,
目光看著前方對死亡大無畏的眼神,
趨使我
重新思考了「此生我所為何來?
生命的終極意義為何?
我的命運和一隻小貓咪的命運有何不同?
我靈活的身體與聰明的大腦,
難道就要如此渾噩的日度一日、
直到生命的終結?」

寂天菩薩所寫的<入菩薩行論>第一品中提到

暇滿此身極難得
既得成辦人生利
倘若此生利未辦
往後怎得此圓滿

「暇滿」即是:不生於所謂「違緣」的八無暇處;而生於具足「順緣」的十圓滿處、稱為「滿」。 詳細的解釋「八無暇」即是:地獄、餓鬼、畜生、長壽天、邊地、邪見、無佛與瘖啞愚癡。「地獄道」被寒熱折磨;「餓鬼道」在饑渴中過日子;「畜生道」散逸於愚癡、被役使中;無想「長壽天」散逸於妙欲中,或散逸於禪定中。這些不獲人身的四道眾生,無暇(沒有時間)修法。

在人道中生於「邊地」,不識佛法,認為沒有三寶、業因果;沒有過去、未來世的具邪見者,心中雜染「邪見」;過去佛的教法已滅、未來佛尚未降臨之間,完全沒有佛法,無修持佛法的環境,就是「無佛」期;所謂「瘖啞愚癡」是指,心什麼都不知道的愚癡者,這是寂天菩薩所言,生而為人,卻沒有時間與因緣修法的四種情形。因此,不處在修法的違緣八無暇處,就稱為暇。「暇」就是有時間修持佛法的意思。「滿」是具足修持佛法的順緣,分為五個「自圓滿」和五個「他圓滿」。

順緣由已具足的「五自圓滿」:
◎生為人,獲得人身得到「殊勝身」的圓滿。
◎五官具足,眼、耳、鼻、舌、身,是「五官功能具足」的圓滿。
◎業際不顛倒,不造殺父殺母等的邪惡業,是自身「福份」圓滿。
◎生在有佛法的地方,生在佛法興盛的地方,是「地處」的圓滿。
◎對佛法有信心,對應生信心的佛法生起信心,是自心「自信心」的圓滿。

順緣由已具足的「五他圓滿」:
◎佛降臨,釋迦牟尼佛降臨世間,所以是「佛降臨」圓滿。
◎佛說法,佛不但降臨,還依徒眾根器不同,在瓦拉那西等地宣講三藏等各種教法,是「佛說法」圓滿。
◎佛法住世,佛法到現在仍住世間猶未滅,是「佛法住世」的圓滿。
◎追隨佛法,佛法住世,自己也進入追隨佛法,是「追隨佛法」的圓滿。
◎值遇具慈愛心的善知識,具有慈悲心引導他人的善知識,賜予佛法修持,是「值遇對他人有慈愛心的善知識」的圓滿。

順緣需自、他具足的五自他圓滿都具足,因此,我們不在違緣的八無暇處,而修法的順緣十圓滿地也具足,就是所謂的「殊勝十八、暇滿人身」,或稱為「有法的人身」。這種人身是十分難得的,是能成就與發展人生利益的人性,所謂人(士夫)是具有能力的,從此,人身能獲得暫時的人、天、善道果位,也能獲得究竟解脫與遍知的佛陀果位。

現在能得到成就發展人類價值,所需要的殊勝人身時,就要如實修行,並肯定能利益自己和他人的佛法;如果不修,等到壽命窮盡後,來世墮入地獄、惡鬼、畜生等道,到那時,想再得到這般「八暇十圓滿」的有法人身,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後世要得到如此清淨圓滿的人身,是不容易的,所以在得到這個殊勝的人身時,要如實修行能利益自他的佛法,這是身依難獲的道理。


尊者達賴喇嘛對人性價值-「暇滿人身」的開示有:

身為人類,人人都有相同的人類潛能,倘若我們能將才智用在正確的人生方向, 那麼奇妙的人腦,勢必成為人類的力量與開創未來的泉源;假使人類錯誤的使用聰明智慧,那真是一場災難。我認為人類是地球上最具知性的生命,我們天生有創造的特質,了解此觀點,非常重要。

我相信人類的才智與慈悲是與生俱來的,並且保持協調。有時、我們長大後,可能忽略慈悲心,而只是專注於聰明才智, 因而失去了平衡。自然災難與禍害接踵而至,假如觀察不同的哺乳類動物,我們便能體察「才智與慈悲」此天然本質非常重要 而且是非常有利的要素,藉以保持世界的均衡。

若能明瞭人類的潛力與自信,都存在於每個人的才能中,如此,就能創造一個較好的世界。根據我的經驗,人類的自信心十分重要,自信並非盲信,而是認知個人的潛能。有鑑於此,人類便能增加自身良善的品質,減少惡劣的德行來提升自己。「提升自我」並非要做出百分百的改變,但如果我們沒有追求改變的意念,我們如何發展出人類良善的特質。佛教徒稱這種潛能為「佛性」,也可以說是心靈澄明的基礎。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期許自己
以「有法人身」行走於娑婆世界
自利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