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慈愛的微笑



與您分享我於2006年3月於印度達蘭莎拉獨家採訪
十四世達賴喇嘛專訪之內容
-用慈愛過一生

問題(1) 達賴喇嘛轉世至您已經是第十四世了,達賴喇嘛所背負的使命?

我想你應該會了解,所謂的認定喇嘛轉世靈童這件事情,不光是我達賴喇嘛一個人的事情。所謂的轉世靈童大概會有百位、千位的轉世的人或乘願再來者。我僅僅是其中的一位轉世者而已,我是通過種種的觀察而被認定為達賴喇嘛。當我被認定為達賴喇嘛之後,從另一個角度來講,自然而然的,會有一種責任產生,反過來說也是一種機緣,是一種利益人民、服務人民,通過佛法為人民服務的機緣,因此當我已經有了達賴喇嘛這個名號,以這個名號,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為教法服務。所謂的為教法服務、為人民服務這件事,是沒有種族之分的,是為每個人而服務的,我個人來講,平常保持如此的發心或起心動念。

問題(2) 是否認為第十四世的達賴喇嘛的負擔是相當沉重,因為您流亡他鄉?

對!確實如此!在歷世的達賴喇嘛當中,也有離開故鄉流亡他鄉的,雖然如此,然而,流亡長達四十多年的只有我一個,前一世的達賴喇嘛也曾經流亡過。反過來說,以機緣來講,比起上一世的達賴喇嘛,我的機緣會更好。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困難重重的時代,也是充滿機緣的時代。可以講我有很多的朋友,在印度、在台灣、在歐洲國家、在世界各地我有很多的朋友。如果與歷代達賴喇嘛相比,我應該是朋友最多的一位達賴喇嘛。

問題(3) 從一個這個平凡家庭的小男孩,被認證為達賴喇嘛之後,在心靈上和命運上,有什麼不同的改變?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沒有神通是無法詳細知道的,一般來講,如果我繼續留在西寧,我應該會是一位農夫也有可能會留在塔爾寺成為一個出家人。

問題(4) 如何修練到所謂世界一家的境界?

我們所謂的一切有情,指的是具有覺受、具有想法、具有生命的每一位眾生,每一位有情,對苦樂有不同的覺受與想法,當產生安樂與痛苦的覺受時,離苦得樂的這種念頭也就會自然產生,這種離苦得樂的願望,在人與人之間、在人與動物之間、乃至小小的一隻昆蟲,對於安樂與痛苦也有相同的需求,因為每一位有情,天生就具有離苦得樂的願望,所以對於每一位有情來講,想要遠離痛苦與得到安樂,是一致的,也因此每一位有情,都有獲得離苦得樂的權利,很清楚,
這種權利也是一致的。

問題(5) 您在1989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跟我們談談和平和自由的意義?

自從1959年,就成為流亡者,需要流亡,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自由的這個課題,當自己變成一個流亡人士的時候,會發覺失去自由是一種痛苦的事情,會認定被他人統治是痛苦的,會有想擺脫被統治的欲望,擺脫被統治就是自由。我們是流亡人士,雖然如此,然而,生活在自由的國度當中,如果失去自由,自己的聰明才智、創造力都無法發揮出來。因此,沒有自由就變得一事無成,也因此自由是相當可貴的。因為自己有過這種失去自由的經驗,所以就想關心世界上其他失去自由的人們,對於失去自由的這些人會產生同舟共濟的心情。具體來講,有一些人通過暴力或以暴力的方式取得自由;另一些人在爭取自由的時候,以非暴力的方式取得,以我個人來講,我所秉持的是甘地精神,爭取自由是我們的權力,然而爭取自由是通過非暴力來進行的,因此所爭取的是自由,目標所採用的是非暴力的方式,可以說這也是一種自由。假設以暴力方式取得自由,就損害了他人的自由,依靠殺人、傷害人的方式而取得的話,是在輕視他人的自由,如果依照非暴力方式,也就尊重了他人的自由,而又在爭取自己的自由。因此,我們終極目標就會是自由的。我們所爭取自由的方式,也就建立在對自由沒有損害的先決條件之下,這是我的觀點,我是主張非暴力觀點的,也因此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問題(6) 我們看到每一年有很多的西藏子民,翻山越嶺來追隨達賴喇嘛,也追求他們自己美好的未來,他們是不是活出了人最尊嚴、最勇敢的一面?

對啊!西藏人目前所處的這個時代,就是一個正在爭取自由的時代。在此,我想發表一下我的聲明、我的觀點,所謂的自由,不等於獨立。也有很多西藏的人想要獨立,不過 我們的想法是,爭取一種名副其實的自治自由,建設西藏的事,是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架構之下,這也會對建設西藏有利,也因此我主張,為了更好的保護一個民族的文化傳承,我們主張一種名副其實的自治自由,這就是我們主張的自由。

問題(7) 許多人在您的開示之下得到了很多的感動還有體悟,您認為現代人心靈上欠缺了什麼,又能夠如何來修補?

這是很難回答的,因為每一個人所喜愛的有所不同,每一個人的狀況也會因人而異,因此很難給予答覆。我們每個人自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成長在母親的慈愛之下,在母親的慈愛與關懷中長大,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人生是從慈愛開始的。因為人生是從慈愛開始的,所以每個人到生命終結為止、結束為止。以慈愛來度過一生是很重要的。

問題(7-1) 就是現代人必需擁有這個慈悲心的這個部份?
這是至關重要的,所謂的慈悲,在宗教信仰當中都有談到,但是慈悲的這種內涵當作信仰者的所需,認為非信仰者就不需要的話,這種觀點是錯誤的,慈悲是人人都需要的。

問題(8) 現代人在先進國家當中,物質生活是不虞匱乏,但是常常發現了一些心靈上的病痛,像是憂鬱症或者是自殺,他們似乎不太曉得該如何跟自己相處,也不曉得該如何去對付外在的壓力,在這個部分法王有什麼樣的看法?

在過去數十年當中,我參加了很多關於解決全球性的社會問題的論壇,依照每個人所發言的內容來講,大家一致認為我們所得到的來自家庭的關懷照顧是不夠的,因為這種缺失,尤其是年輕人來講,是一項重大的社會難題。我贊同這種看法我持有相同的態度,如果有慈愛的生活,確實可以幫助他人之外,也能利益到自己,因為如果具有慈愛的話,我們的心就會產生力量,對於自己也會產生信心,這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

問題(9)請教法王-苦-是什麼?法王的苦跟我們的苦是不是一樣的?

有一些是一樣的,有一些是不一樣的。人生基本的痛苦是一樣的,痛苦有兩種,一種是五蘊或五根為源所產生的痛苦;另外一種痛苦是由念頭與心意為因緣所帶來的,在這兩種痛苦當中,身體的痛苦,比方說頭痛、感冒啊!身體的疼痛啊,這些痛苦我們都是一樣的。然而,由念頭所引起的痛苦來講,我應該是比較少的,我希望我是少的。但是這個部分,你需要長久的時間來研究,不然你是無法理解這個道理的,我所謂的心意所引起的痛苦,是需要研究與詳細觀察才可得知的一件事情。

問題(10) 上師在藏系佛教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但您曾經說過,自己從未夢見過自己是達賴喇嘛,您常夢到自己是一個平凡的佛教和尚,跟我們談一談達賴喇嘛和佛教和尚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比方說,第二、第三世的達賴喇嘛以及第五世的達賴喇嘛,這些前世的達賴喇嘛與跟我相比,他們才是真正的達賴喇嘛,我僅僅是一個平凡的僧人而已。

文瑗回應(10-1)可是我們都不是這麼認為,
(10-2)我們覺得您很不平凡!

是你的妄心所造作的,是不真實的,在佛法當中講到捏造、捏造的邪見與抹殺的邪見,你的這種想法是屬於捏造的邪見。

問題(11) 是否曾經夢見過自己是一個沒有任何角色、也沒有任何責任的一個平凡人,如果他是一個平凡人,有沒有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職業會是什麼?

我所謂的夢境,意思是說我身為一個比丘,在睡夢中,我也會常常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比丘,即使在睡夢當中,我也不常覺得我是達賴喇嘛,這個就是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可以說作為六時、六個時間或是以時間來講,以ENERGY的這種力量也好,時間也好,我百分之八九十的時間,是花在與佛法有關的事情上。每天百分之二十的時間,是花在接待來賓及行政工作上。因此我作為一位佛教徒的身份是很明顯的,也就是說我人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與佛教有關的事情中度過的。一般來講,這種修行人的生活模式,是所有出家人的生活模式。達賴喇嘛沒有任何特定的生活模式。


問題(12) 您曾經多次造訪台灣,對我們台灣人民談談在修行佛法和慈悲心上的一些建議?

我好像沒有需要特別建議的,我希望以佛教徒為主的所有台灣人民與我的朋友們,建議他們盡量放鬆自己的心情,如果太過激情會招來沒有必要的麻煩,能放鬆心情的主要來源,可以確定就是所謂的慈愛。以覺者的智慧,來判斷每一件事情,而不至於太過激情或過於低落,這是致關重要的。如果以比較寬闊的胸懷去看待事情的話,心情也就會相對的較為平穩。其實,不需要我在此多言,你們都是具有千年文明與文化傳承的,我相信你們是有智慧來面對的。

問題(13) 上師曾經講到台灣人民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民之一,很勤奮的努力工作也很有愛心,但似乎人民的幸福,有一部分是掌握在國家領導者的一些政治方向上,證嚴上人曾經講到權力跟管理最重要的一個基礎是要服務人民,我不知道上師對於權力和管理的看法?

應該有多種形式的詮釋,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在民主社會中與其它不同的政治體制當中應該有不同的詮釋。不管怎麼講行政也好、權力也好,這兩者的根本不應該成為個人或少數人謀取利益的途徑,如果枉顧他人的利益而行使權力的話,是一種過失。如果以服務大眾、利益大眾之心來行使權力,則是一件善的事情,但也不能單從權力與行政來界定是否為一件善事,其實它的根結應該要建立在起心動念上面。應該可以說,權力與行政是一種方法,是否利益到他人,乃是由發心所決定的,假設發心是善的,就會利益到他人。相反、 發心是害心、瞋心所引起的,那麼權力與行政會變成是妨礙他人的事情。是否如此呢?我覺得好像是這樣的,我也不太確定!

問題(14) 全世界發生了很多的地震、海嘯,在修行當中天、地、人如何來平衡,
人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努力?

一般來講,是由部分的修法儀軌,可以避免災難的發生,但是四大的災難,
是在整個時空的巨變之下所產生的,改變本身也是一種自然的規律,是很難避免它的產生。達蘭莎拉也經常發生地震,你們台灣不也是常常有颱風嗎?

問題(15) 對文明的看法為何?佛洛伊德曾經講到,只要有文明,就有不滿足?

這個叫做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衝突,簡單來講,念頭越多,期望與疑慮就會越多,期望與疑慮越多就更不容易於知足。我們所謂的不容易知足,是指多變的心事。我們可以想想,在這個現世的世界上,有著數以萬計的生命,在這些所有的生命當中最容易製造問題的就是人。這不是由人類巨大的身體所造成這些問題,是由於人的想法所造成的。因為人類具有大智大能,也就產生了種種的期望與疑慮。因此,我們斷定人類的智能好壞與否是一般會認為他是好的,它是人類所特有的,特別具有的,特有的。人類所製造的種種問題,不是由智能所引起的,而是由人心所引起的,是因為有了不清淨的心才產生了,通過智能而造成的種種問題。譬如說,科技文明本身是便利的,然而,若是把科技應用在不當的事物中,就會對人類帶來痛苦,反之,將科技應用在正當的事物中,就會為人類帶來利益。同理,人的智能應用在正當的事物中,就會帶來利益。反之,就會造成痛苦,我們無法斷定僅僅以大腦就能為人類帶來幸福,人類聰明的大腦要與善良的心靈相結合,這樣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

問題(16) 上師曾經提到,在1967年的秋天,越戰正在開打的時候,您乘坐飛機
剛好越過越南的上空,看到了一架B-52轟炸機,正要進入越南的領空,當時看到這個景象,心裡有很多的感慨,談一下當時的經驗感想?

那一次我是去訪問日本,當時我見到B-52是美國的轟炸機,當時正在投射很多、很多的飛彈,這些飛彈都是能奪走人命的,人的生命的、人的性命的。請想一想當一架巨大的轟炸機,裝載無數的飛彈,從天空投著難以計數的飛彈時,會奪走多少人的性命!他們會有多大的恐懼,將產生多大的痛苦,我當時陷入了無盡的沉思當中。今天的伊拉克,每天都有多少人在面臨死亡,每一天、 每一天!

問題(17) 我們常常在形容人有獸性、動物性的一面,有殘忍的一面,但是我們觀察到了其實在動物之間,牠們除非是為了生存,會互相殺害。動物之間並沒有大規模的屠殺行為,但是對於人類來講會發動戰爭,進行大規模的屠殺,對於人心險惡的部分,您的看法如何?我們該怎麼樣的去行使我們的慈悲心、和我們的正信和正念?

這個問題,不光是與慈心、悲心相關的一個內容,我們應該要思考分析,
對於展示與究盡、對於獲利與損失,對於利益與傷害所造成的影響。我們的暴力行為,常常是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沒有觀察到長遠的將來,都是為了解決眼前突發的事情或與自性相違背而採取的一種不正當的行為。不管事情本身好壞與否,當我們觀察某一件事物的時候,不要老是鑽牛角尖,應該要從全方位的角度來考慮整件事情,這是很重要的。佛法是以因緣合和來看待事物的,這種緣起,有因果的緣起,與相互的緣起。以這種緣起的道理來看看待事物是極其重要的,看待一件事時,需要面面俱到。以暴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是很難行得通的,如果是百年以前,一百年以前有一類事情有可能,可以用暴力的方式來解決,然而,現今的世界與往日大為不同,每一件事情與周邊環境相互依賴,在這種前提之下,沒有所謂的贏家或輸家。這就是對現實世界正確了解後,對於採取非暴力方式的一種體悟。

問題(17-1) 上師是否認為現代生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暴力,不僅僅是身體上的暴力、心靈上的暴力、語言上的暴力,是不是也是很嚴重?

對啊!所謂的暴力,主要是由心所引起的,所謂的暴力與非暴力,主要是由心來界定,而不是由外在的行為來界定。包藏禍心也能說出甜言蜜語,也能做出善事的表現;相反的,即使是忠言也常是逆耳的,也能是非善意的,因此唯有心,方能界定是暴力或非暴力,外在的表現是無法來做區分的。

問題(18) 請上師解釋一下,我們常常講-愛-這件事情,愛其實也摸不到,也看不到,愛是什麼?

我們的愛,首先來自於我們的母親,當時我們是不了解佛法的,也不懂得法律,但我們知道母奶是相當珍貴的,比如,母親將我們抱在懷裡時會感到很舒服,如果母親不在時,我們會大哭。在那種時候,我們會感受到來自母親的愛,我們也會完全依賴並百分之百的相信自己的母親,感覺彼此之間沒有距離,這就是真正的愛。所謂愛的定義是,以自己為中心,認定此方為我的親人,彼方為我的朋友,這是一種貪念的愛。若是認定他人與自己一樣,也有離苦得樂的想法,將心比心,而對他人的痛苦感到於心不忍的話,這種愛並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而是將他人視為如同自己一樣,具有離苦得樂的想法,以此為願的愛,是一種平等愛。這種愛,哪怕是面對自己的敵人,也會生情。貪念的愛,除了自己的親人與朋友之外,當面對敵人的時候,是無法生情的,當面對敵人時也可以生情。

問題(19) 要如何超越死亡的恐懼?

這個問題要從信仰者與無信仰者,在信仰當中是否承認有來世思想來判斷。依照前提的不同,想法也有所不同,是需要不同想法的。總的來講,只要人生過得有意義,面對死亡時就不會有後悔。如果你的人生是有權力的、是有財富的,然而,卻處在一種沒有朋友、生活在不滿足的情形當中,那麼是沒有幸福的。總而言之,我們要過一個美好的人生。死亡也不是不該來,有生必有死,應該將死亡視為今生今世的一個部分。如果接受這種想法,不就得了嗎?

問題(20) 慈濟基金會已經四十週年了,您是慈濟的國際友人,談談對於慈濟基金會的印象?

慈濟這個團體,服務人民大眾,更是在為貧窮之人服務,是相當殊勝的一件事業。在幫助無依無靠的人時,一定不存有任何回報的念頭,我非常隨喜這種功德,幫助貧窮的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幫助貧窮的人也是真正的修持佛法,是相當稀有難得的,在佛法當中是布施的修持,真的很殊勝!

問題(21) 請達賴喇嘛為慈濟基金會以及為全世界的人民祈福。

我要唱誦一個偈:

勝菩提心寶
為生遠生情
已生臨不退
輾轉日增上

祈願和平與豐收
祈願佛法常興盛
祈願世事且吉祥
祈願屆時滿願日

乃至虛空世界盡
及以眾生界盡時
此中願我恆安住
盡除一切眾生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