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走向永恆的微笑


世間
這些臉孔
是我一生中的依靠
與心之所繫

他們是我的兄姊妹

在很小的時候
看到哥哥和爸爸起衝突
哥似乎決定要邁出大門
離家出走時

我就會躲在鐵架床上
假裝睡著了
然後把床墊下少少的壓歲錢
拿給哥當路上的盤纏

我還記得哥當時看我的眼神
沒有騰騰的青春叛逆殺氣

只溫柔的說
一定會還你

哥是影響我進入音樂世界
最重要的人

我開始會學吉他 唱民歌
都是受到他叛逆青春的影響

在枯燥的眷村生活中
一把破吉他 一本歌本
就可以消暑一夏
染黃秋心的感傷

我的廣播
我的電視
我的熱愛音樂
都可以回溯到此源頭

二姊
一直認為
我是一只拖油瓶
很難帶在身邊一起玩耍
太激烈的狀況
我常會昏倒
她實在拿躺平在水泥地上的我
沒辦法

她很埋怨
因為我的身體虛弱
所以
爸爸常把餐桌上
最好的食物都留給我

二姐
口中常抱怨
但從小到大
二姐總是把我拎在她身邊
把最好的東西先分享給我
包括她的貓咪 衣服 會員證
她家中可以成雙的物件
我都有另一份

她有一個動物園
一隻烏龜
三隻貓
一池塘的魚
五隻狗
她也救過一隻老鷹

她希望我們可以一起生活
往生後
大家可以埋在一起

她也告訴過我
往生時
她要穿的服飾與裝扮
原因是什麼

大姐
是成功的典範
似乎沒有達不到的願望
因為她對生活夠細心與努力
且方向明確
總是能做出最佳選擇與計劃

我長大後
和她非常親近
她獨立在海外生活 讀書 旅行
熱愛與人連結
都是性格孤僻的我
的嚮往

小妹
是我們全家的小驕傲
她的成長與滋潤
我們都嚴重的參與及干擾
她是家中唯一
沒有留存困苦年代成長記憶的孩子

記得她是家中唯一
在小學
就可以學鋼琴的小孩

有一天
她在家庭連絡簿上
寫下
『真羨慕同學可以在自己的家裡練鋼琴』

在學校當教官的爸爸看了後
馬上用薄薄的薪餉袋
分期付款買一台鋼琴

她的幸福人生
就像她的小名
『小胖妹』
沒有拮据的經濟與嚴厲的管教
自然長得胖胖圓圓小小

但她也是最難
離開家的孩子

很難想像
誇張的濃情密意

從小到現在
也一直走向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