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雨中的微笑


下雨了
一個人可以拉一輩子的馬車
一個人可以犛一輩子的田
一個人可以守一輩子的火爐
一個人可以踩一輩子的裁縫車
一個人可以拉一輩子的漁網

我的一輩子
你的一輩子

下雨了
下雨了

今早的天空給了兩條太陽槓
給這塊土地上辛勤工作的人們

『達賴喇嘛對人性心靈價值的開示』:

我不認為人類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機器或物質來解決。當然物質的發明是極為有利的。然而,顯而易見的是,所有的難題也不見得僅靠物質的方法便可解決。 在一個物欲橫流的社會裡,處處充滿了心理的苦悶與挫折,可見人類終究還是人類,我們不是機器的產物。我們的身體絕不同於單純的機械構造,因此,必須認真思考,我們內在的能力與深刻的價值。我相信一個真正懂得快樂生活的人,必然了解追求內在與外在價值的重要性。換句話說,也就是物質的進步和心理的發展。另一種說法是心靈的發展,但當我們說心靈時,並不純然意指任何宗教的信心,心靈這個名詞是指人類基本的良善品德而言,包括:仁愛、合群、誠實、自律,以及由善性所適當指引的才智。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本質,並非後天所培養出來的德行。反之,宗教信仰則是後天培養出來的。就此而言,我相信各種宗教教義裡,都包含兩個層次,宗教學說的第一個層次,是提到神或萬能的神。在佛教裡是指涅槃或是來世。然而,就另一個層面而言,所有的宗教教義和傳統皆訓誨我們要做好人。做個有慈悲心腸的人,這些宗教都是在強化我們天生就具備的基本良善品質。

有些社會,每個人似乎都變成一部大機器裡的一顆顆螺絲釘,沒有做為人的感覺 與感情。社會完全物化,人性心靈的價值和活動越來越少,教育似乎也忽略了去培養孩子一顆溫暖的心和強調心靈活動的重要,這問題極為嚴重。我們需要現代化,使用這些現代化的設施帶來的便利,來提升維持我們的人性價值。百年人生不重要,生命的意義在於服務眾人。挑戰越多、困難越多,給你越多機會去服務、幫助別人。你會因此而得到一種信念,你的一生是有用的。物質的價值與人性心靈的價值,兩者必須結合。甜美溫暖的心讓我們有感覺,它像我們的避風港,我們需要更多內在的價值。

我認為真正人性的表露,凌駕所有身份和其他因素的價值之上,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藉著我的經驗和心靈修行,便能造就新的態度,說穿了實在平凡無奇。而關於你,我認為比我受到更好的教育和擁有更多的經驗,應該有更多的潛力來修養內在,我來自一個沒有現代教育並且與世隔絕的小村落,而十五、六歲間,我已背負了想像不到的重擔。因此,你們每個人都應該覺得自己有更好的潛力,再加上一些信心與努力,只要你有心修養,則改變自己並非不可能,若是你覺得目前的生活方式並不快樂或有所困擾,那麼想想正面的事,往樂觀方面去想,加上潛能與努力,我覺得這已是邁向成功的保證,倘若我們能充分利用良善的人類潛力或人性優點,我們便能克服人世的許多問題。

所以當我們與人交往時,我們心裡的想法十分重要,對一個無信仰的人來說,只要有單純良善的心,最終極的快樂泉源,遍存在我們的心靈世界裡,換言之,你有健康的身體,妥善利用各種財物,並與人保持良好的關係,快樂生活的本質全在其中。我們心靈裡至高無上的快樂,就是平和的心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