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千萬兄妹的微笑



我若依循達賴喇嘛對慈悲心的靜坐修行法,
在靜坐時觀想,第一是你所認識的一小群人,
諸如你的朋友或親戚,
他們都是你心所繫念的人。
第二是思考那些你完全不關心的人。
第三是想想那些你所不喜歡的人。
當思緒飄動時,反省一下你心理反應的結果。

觀想第二類人,是我完全不關心的人,
他們一群群的從我身邊走過,
像是在馬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
也許我會注意與我擦身而過的陌生人,
他們所穿的衣著,
但轉眼間、
他們也不過是芸芸眾生之一,
沒入我的背景、無蹤無影,
我對他們的身影、臉孔毫無感覺。
對他們生命故事的進行、所經歷的悲歡離合沒有感情,
他們似乎與我的生命沒有互動、沒有交集,
也就失去了相對的意義。



在做此冥想時,
我發現在慈濟這麼多年,
雖不是上人的好弟子,
卻也耳濡目染的了解『普天三無』的觀念,
天底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
沒有我不愛的人,
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雖沒有身體力行,
但總是虔敬的把這個觀點放在心裡。

在這世界上,
若將我完全不關心的人都視為我的親人,
有何好處?
我想我將多出千百萬個兄弟姊妹、
我想我的心
將在瞬間從疏離冷漠轉為溫暖炙熱、
我想我不再只屬於少數人,
而是胸懷世人也連結了全世界。

這樣的好處,
是佛法哲學重要的立論之一,
也是達賴喇嘛對慈悲心的靜坐修行法中
要我們體會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