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微笑羅丹



每天都要面對自己
小小的困惑與學習

每天也都有機會處理
別人巨大的心靈活動與生命的積累

這是我的工作
也是一項無形的靈魂工程

在節目中
蔣勳老師談羅丹的專題

與你分享
羅丹與蔣老師

他們的精采
常輕拂
我染塵的心靈



法國十九世紀
藝術家羅丹
我想應該算是米開朗基羅以後
最偉大的一位雕塑家
很多朋友對他的作品
其實會有很深的印象
你走在巴黎街頭
甚至在日本東京紐約的街頭
你到處看到沉思者
看到巴爾札克像
就他已經是
非常世界性的一個藝術家
我要簡單介紹一下
他比較早年的生平
他生在1840
1840
我想大家如果對這個年代
熟悉的話
印象派的畫家裡
生在1840有莫內
晚一年的就是雷諾瓦
1841年
早一年的1839
就是塞尚
所以那個年代剛好就是
巴黎變成世界
國際之都的一個時代
所以他們感染到一種
創作的那個氣氛
可是羅丹自己本身
出身在一個比較貧窮的家庭
他爸爸大概是當時
有點警務工作裡面的一個
滿小的一個小公務員
所以家裡面很窮
所以這種環境裡面的小孩子
如果喜歡藝術
大概就很為難
因為家裡不會鼓勵你
往藝術上走
所以我們大概看到
羅丹最早的一些資料
就說他父親不只是在這個
警務工作裡面的公務員
他當然也延續了
一個比較警務工作裡面
那種嚴肅 保守
甚至在教育上是很嚴厲的
所以羅丹小時候
可以說在他家裡面
得不到太多藝術上的鼓勵
或者自由的解放那個鼓勵
那麼他就常常一個人
跟他媽媽去買菜
他的母親去買菜的時候
那個包水果的那種
有著舊的雜誌
或者舊的書上面會有些圖片
他就開始臨摹那些圖片
所以因此
我們大概現在看到羅丹
比較早期的一些速寫
他會畫一些動物
或者是人的身體
都是從這種東西來的
所以有時候我們覺得很有趣
就是
我們想到一個藝術家
就覺得是家裡很刻意培養
從小給他最好的條件跟環境
可是以羅丹的背景來講
其實他沒有那麼好的條件
所以我們大概很難想像
我們今天會從這種
舊報紙舊雜誌上看到一個圖片
然後就開始了自己的美術生涯
這條路他就這樣走下去
倒是有一件事情是
我覺得比較重要就是



羅丹有一個姊姊
大概比他大三歲叫瑪麗亞
這個姊姊個性是那種非常敏感
非常內向
然後跟羅丹非常的好
所以我覺得他從父親那個
嚴厲的部分
所感受到的那種壓力
在姊姊那邊得到了很多
溫暖的東西
所以這個姊姊好像是他的玩伴
而同時又給他很多女性的溫柔
這個姊姊一直偷偷的
鼓勵他畫畫
所以他父母常常會責備他說
你怎麼又不讀書 又跑去畫畫
父親很希望他去讀法律的
那可是這個姊姊就會保護他
甚至後來他姊姊
有一點收入的時候
就會偷偷把錢給他讓他去讀書
所以他在他姊姊的資助底下
進到了一個中學
這個中學是特別培養
跟素描美術有關的
那其實完全
完全不是家裡父母的鼓勵
而是這個姊姊的鼓勵
可是他讀了
這個繪畫的學校以後
那麼認識了一批藝術家
年輕的藝術家
年輕藝術家可能在某一部分
會有一點放縱或者自由
所以他姊姊就愛上了一個
他當時一起畫畫的朋友
可是又被他這個朋友遺棄了
所以他的姊姊後來
在非常非常傷心的狀況裡
在那個戀愛的巨大的
幻滅跟挫折裡
他姊姊就進了修道院做修女
沒有多久就死掉了
大概羅丹在20歲的時候
這個姊姊就去世
所以大概這個姊姊
只活到23 24歲
那所以我們看到後來
羅丹畫過一張他姊姊的像
充滿那種憂鬱憂傷的那種感覺
那麼這個事件對羅丹影響
非常非常的大
因為羅丹因此也進修道院了
所以他就決定放棄繪畫
要去做神父
可是他碰到了一個
非常非常好的神父
這個神父在長時間
照顧他的過程發現說
他沒事他就
偷偷又在那邊畫起畫來了
聖經蓋起來就在那邊畫起畫
他就跟他講
他說一個人要走向宗教
不是那麼容易的
那走向宗教要有你自己
另外一種心願
他覺得羅丹其實應該走藝術
他也跟羅丹講
其實美對人可以有很大的拯救
藝術也可以對人有很大的拯救
那他也開導他說姊姊去世
那麼這是一個悲劇
可是你自己要把你自己救出來
對生命有更大的信心跟希望
所以羅丹又還俗
從修道院又出來
才確定了走上藝術的路
所以有時候我
我覺得很有趣
我看他們的傳記時候
你看到羅丹為他姊姊畫的那張
消瘦憂鬱的那個像
然後同一個時間
羅丹自己留下了一張照片


完全是一個乾瘦的藝術家
就是那種苦悶的 絕望的
對生命沒有希望的那個感覺
所以我想羅丹青少年的時代
或者說我們說
20幾歲已經到青年的時代
遇到的這件事情
他跟他姊姊的這個複雜的關係
我覺得在他後來的創作裡
發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那麼這個很大的影響
一方面我們看到羅丹
一直在尋找一個主題就是「愛」
那這個愛我們都很難解釋
它是什麼
就是他有時候會做兩個手靠近
他覺得手
在靠近的手其實就是宗教
他把那個
那兩個手很有名的作品
命名為Cathedral
就是大教堂
他認為兩個人的手能夠靠近
彼此給對方體溫
其實就是一個信仰跟教堂
我覺得這跟他姊姊當時的自殺
不是 這個去世
然後他自己的這個
精神上的一個陷入最絕望困境
然後希望在宗教裡面
找到一個補償有很大的關係
可是我也覺得
我們讀他傳記的時候
很感謝那個神父
那位神父鼓勵他還俗
我想意思是
他後來一直在講這件事
他說這個神父一直告訴他說
美 藝術跟宗教
有同樣對人的拯救的力量
那所以
羅丹後來作為一個雕刻家
他做各種的作品
其實他始終沒有忘記
他的藝術不是為了 只是為了美
裡面有一個對於在
痛苦當中人的安慰
在痛苦絕望裡面人的一種
支持的一個力量

我想這是為什麼
我們後來看到羅丹的雕刻跟
其實雕刻家很多啦
畫家也很多
可是不是每一個雕刻家的作品
都那麼讓我們感動
我覺得是羅丹始終
有一個對人的關心
那麼他後來還俗
從修道院又出來
決定走雕塑的路
那這個時候他有一個好朋友
那其實也就是他的模特兒
叫Rose Beuret



Rose就是玫瑰的這個意思
很漂亮一個女孩子
我們看到這個女孩子
後來羅丹為她做了很漂亮的像
其實這個Rose就是他
一生的妻子
他們兩個很好玩
他們兩個大概從20幾歲
就在一起
然後這個Rose就是永遠幫助他
永遠以羅丹為主
那變成一個最好的模特兒
那所以羅丹那段時期
所有女性的塑像
都是做的這個Rose
他的這個太太
可是他們始終沒有結婚
我說的結婚是始終沒有婚約
他們婚約什麼時候實行
兩個人都70幾歲
在臨終的那一年
他們才舉辦了婚禮
我覺得那個年代很有趣
其實 還有一個畫家叫米勒
跟他太太也是這種關係
就那個年代好像有一點革命性
他們會覺得
一個結婚證書就是一張紙
如果你不相信它
它也沒有用
那你甚至
有一張紙
離婚以後又有一張紙
再結婚又有一張紙
他覺得也沒有意義
所以他們常常有時候一生
他們覺得兩個人的愛
會經歷非常長的挑戰
寧可在最後
大概覺得兩個人都在病床上了
大概也沒有別的希望
那麼就結婚吧
就辦一個結婚
所以那個年代有一點
這樣的一個趨勢
那麼同時也有一點提醒他們說
愛是你自己要負責的
那不要依靠那張薄薄的紙
所以他有
大概這段時期有幾件作品
都是做他這個太太的
然後你可以看到他
表現出這個Rose不同的感覺
有的時候那個Rose非常的溫柔
有時候非常的剛毅
就是那個臉上流露出
女性的那種非常剛毅的部分
因為我們看到
羅丹當時非常的窮
窮到租不起工作室
所以這一個
我用太太吧
或者說用
其實她只是一個伴侶
她必須不斷想辦法去解決
羅丹生活上的困境
我們還要必須講就是
羅丹當時不只是一個
簡單的雕塑家
他接了很多公家的
公共藝術的案子
每次都開會 討論
然後羅丹脾氣又很大
有時候他又覺得說
我不要甩你們這些公務
部門的人
我要照我自己的意思去做
那這個太太
這個Rose就要幫他去做
很多很多的溝通的工作
所以我覺得
有時候一個女性扮演的角色
非常有趣
就是在讀羅丹的傳記裡面
你始終覺得這個女性
好像是躲在背後的
包括後來羅丹其實有
有過一次非常有名的外遇
就是他跟他學生卡蜜兒
可是這個太太一直在他旁邊
她從來沒有講一句話
好像她不知道這件事
可是全巴黎
全法國都知道
可是她從來沒有表示意見
可是羅丹也因為這樣子
從來沒有離棄這個妻子
所以我覺得這裡面有一個
我覺得很被忽略的東西
就是我們看到
後來被拍成很傳記性電影的
羅丹與卡蜜兒



裡面很誇張羅丹跟卡蜜兒的
那個激情的戀愛的
我想大概是有激情的部分
可是沒有人注意到
他跟Rose的這個感情
其實深刻到很難想像
就是一個人愛另外一個人
幫助另外一個人
可以幾乎讓自己消失
就是她不
不扮演任何很侵略性的
aggressive的角色
她也沒有去指責卡蜜兒
其實她都知道
可是她就在旁邊一直幫助著
這個她愛的男人
那麼那個一生
我覺得到最後他們在
病床上舉辦的婚禮
你就會覺得很動人
所以有時候別人問我說
看羅丹卡蜜兒這個電影
就問到卡蜜兒
我說其實也應該讀一讀
他跟Rose的這個
天長地久的情感
我覺得裡面有一種很
沉穩的某些東西

那羅丹我覺得他的作品裡面
以我敘述他早期的作品
他有兩件作品
是很受到當時爭議的
一個是一個人的頭像
叫做塌鼻的人



就鼻子被打斷的
別人就覺得
你要做雕刻做美一點的吧
就有人鼻子很挺
鼻子如果矮的人
還要去美容 去把它墊高呢
你幹嘛做一個塌鼻的人
可是羅丹當時覺得
人有長得美的 有長得醜的
可是忠實於自己真實的狀況
自然的狀況
它就是有一種存在的尊嚴
所以他當時展出那個塌鼻的人
引起很大的爭議
可是他非常堅持
他說這是我的鄰居
然後這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
他跟我很好
那我為他做一個像
那我不要把他的鼻子修得很高
他本來就是塌鼻的人
可是不影響他做為人的尊嚴
還有一件作品很精彩
是行走的人



那麼這個行走的人
你看到是一個
沒有手的身體
就只有一個軀幹在往前
大步這樣走
我好幾次到羅丹美術館
我看到這件作品都很感動
就說我們會覺得
羅丹怎麼會做一個這樣的作品
當時展出的時候大家都罵他說
你怎麼會做一個
一個像沒有頭 沒有手
好恐怖的感覺
可是他會覺得說
人有一種生命的意志力
即使在沒有頭 沒有手的時候
他那個頑強的生命的意志力
可以讓他覺得
他繼續要存在 要生存
他其實是用
用這個行走的人在象徵說
我們有一個內在的
潛在的生命能力
其實不在於
五官四肢的健不健全
所以這是他非常早年的作品
你已經看到羅丹有一個
跟當時的雕刻家
很不同的觀念跟想法
他不是做大家做的那種
美美的這種作品
他相反的他希望在人的身上
找到一個生命的價值
所以我自己覺得
羅丹不只是雕刻家
我覺得他是一個思想家
他是一個思想家
就像他早期
後來最成名的一件作品
是青銅時代



這個青銅時代
是他在比利時的時候做的
那在比利時的時候他就感覺到
人類有一個很長的時期
叫做石器時代
就活在那種很黑暗的
然後沒有工作的時代
可是人類大概最近的五千年
發明了青銅
就是懂得把銅跟錫的合金
就像我們商朝周朝的文明
那他覺得人類
青銅時代是一個文化的曙光
文明的曙光
就像人睡了很久的覺
忽然看到黎明的光醒過來了
所以他做了一個男子
好像朦朦朧朧要醒過來的感覺
那他會覺得說
這是
用這個像代表人類歷史裡面
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
所以我覺得
他的背後的思想非常的重要
我們看他的雕刻
如果只看到外面的外形
好不好看
無法理解羅丹的重要的意義
因為羅丹重要的意義是說
作為一個雕刻家
他一直在想
我如何用人的身體
去表現一個人類文化的狀態
或者一個歷史的一個階段
那青銅時代
根本是一個抽象的時代
可是他竟然可以
用這個觀念去做
那當然這個時候
他曾經去義大利旅行
那麼在義大利他親眼看到了
他最佩服的米開朗基羅的原作
所以他發現
比他早四百年的米開朗基羅
作品裡面充滿哲學性跟思考性
所以他決定
他不要做一個簡單的工匠
而要置放進思想性的東西
所以我們大概就看到他當時
接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案子
就是巴爾札克像



巴爾札克是法國十九世紀
最偉大的一個小說家
他一生寫了96部小說
這個巴爾札克
他自己曾經發下豪語
他說拿破崙用劍
都不能征服的地方
我要用我的筆來征服
所以我們知道他現在的
小說翻譯成
一百多種世界的語言
中文裡面什麼高老頭 高小姐
都是巴爾札克的小說
在他去世的時候
另外一個寫悲慘世界的大文豪
叫雨果
那麼就曾經講說
過去人們仰望的都是統治者
現在開始仰望思想家
是因為巴爾札克改變了我們
所以當時法國的人文協會
就交給羅丹一個工作說
你可不可以做一個巴爾札克像
我們要放在街頭上
然後讓大家紀念巴爾札克
這個偉大的文學家
就像我們可能做一個李白像
或者杜甫的像
好 這個像羅丹做了七年
他開始去訪問巴爾札克
所有認識巴爾札克
他自己沒有見過巴爾札克
他不知道巴爾札克長什麼樣子
他去訪問別人
巴爾札克長什麼樣子
巴爾札克穿什麼樣的衣服
什麼樣的習慣
生活的習慣
什麼樣的表情
他花了三年的時間
找到巴爾札克當年
替他做衣服的裁縫
然後去把這個塑像做出來
這個塑像做出來的時候
大家都嚇了一跳
是一個在晚上
忽然披起睡袍站起來要
開始寫作的一個作家的感覺
因為他會覺得巴爾札克是一個
為人類靈魂負責的一個作家
他的人間喜劇這部小說
描寫了很多人性裡面
非常尖銳犀利的觀察
所以他覺得這個作家
他不要做得
就是外形美美的
因為巴爾札克是一個大胖子
他就覺得我幹嘛要把巴爾札克
做成一個俊男的樣子
他要做出巴爾札克
那種力量的感覺
他也做了巴爾札克
洗完澡以後還沒有穿衣服
兩個手插在那邊
很大器的感覺
他覺得這就是作家
那作家是不作假的
作家是讓人家看到我
很真實那一面的
所以這個像做了七年
他自己覺得是了不起的傑作
結果交件給人文協會
人文協會說太難看了
我們不能夠接受
所以就退件了
我們知道現在我們到巴黎去
這件作品就在蒙帕納斯的大街
可是在羅丹去世22年以後
這個作品才放到街上
所以藝術家很辛苦
藝術家有時候因為
他太超越時代了
所以那個時代的人不能了解他
可是今天我們知道
巴爾札克的像
不只在巴黎最重要的街頭
在紐約的中央公園
也有巴爾札克像
他幾乎變成一個
世界性的一個偉大的一件作品
我們覺得他做了這個作品
是大刀闊斧
他把巴爾札克的細節他都不管
他就讓你感覺到
你在讀巴爾札克小說的時候
那種非常磅礡大器
渾然天成的那個力量
所以這是他早年的一個
一個經歷
然後這些作品也讓我們看到
羅丹不只是一個
閉門造車的藝術家
他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公共藝術
他當時幫助巴黎市政府
改建整個巴黎城市
凱旋門啊
或者所有的雕塑
很多東西是他做的
所以我們今天走在巴黎街頭上
常常東看西看就看到羅丹作品
所以他等於是讓他的作品
放在街頭上
可以對大眾生活
有非常大的這個影響力
而他同時他也很注意到
人的動作
他有段時間很喜歡做舞者
像尼金斯基



他看他跳舞
然後他就很快的在泥土裡
捏出他那個動作性的這個表情
所以我覺得
十九世紀真的找不出
另外一個藝術家
可以像羅丹這麼具備代表性
那剛好他的作品要來台灣
那我覺得是很好的機會
我們可以對他做
一個全面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