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微笑一加一加一



本週日12月30日晚間10:30
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首播

連杰大愛--李連杰專訪

投名狀
這部電影聽說集合了
您四十年來的人生經歷
有很多的感受
都融入在影片當中

我們看到了您在影片當中的演出
讓人覺得是非常困難的一個角色
但是你把它詮釋得相當的好
談談你所投入的感情

其實 嚴格來講是我
有個分水嶺是霍元甲
在霍元甲的時候
我把一生對武術的理解
武功 武術的做人 武德
到底哪裡是真正的敵人
哪裡是什麼
我都把我的概念解釋了
那解釋完以後
我基本就放下一個包袱
電影只是我的工作的平台
有 我就做好它
沒有也可以
很隨緣的一種態度
所以當我放下這些東西
沒有任何一個目的的時候
當我接受這部電影的時候
就會變得很輕鬆
我是以很輕鬆的態度去
把生命中的一些經歷感受出來

人家說你演得挺不錯
我說第一
兩種可能吧
一個是以前演得太差了
所以這一次沒演
這次我什麼都沒演
這次我就是用心去感受
一個人在不同的狀況裡
那個社會結構
和你內心的那種渴望
和生命中你的邏輯
和制度之間的這種磨擦
所以我其實並沒有太費力
只是用心去感受

我常常講個笑話
我成立的壹基金
是伴隨投名狀一起成長的
在過去一年裡正好是它籌備期和成長期
所以我說白天殺人放火
晚上做慈善
或者更具體說
下車就殺人
回到自己車上就在做慈善
整個的劇組 整個的同業同行
都非常的支持參與了它籌備期
因為整個電影拍完了
壹基金也正式成立了

就這個過程裡面
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有
意思的過程
其實壹基金是在服務
整個的社會人類
或者大家未來更好的美景
在做的一個慈善公益的事情

其實投名狀裡面你演的角色
也是一樣的
就是你把目標也是放在未來
希望能夠站在人民的角度裡面
去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個巧合
我不曉得您在拿到劇本的時候
你決定要演這個角色的時候
過程裡面
你是如何去看待這個角色
然後去演

其實還是有些共同點
或者有些很不共同點
那個電影裡的角色
您說的是對的
他有一個美好的理想
但是他具體做的手段來講呢
是很自我的 很自私的
很極端的
不顧他人的感受
去達到自己認為的
一定可以幫到別人的結果

做慈善不是這樣
慈善從一開始就是付出的
沒有一個具體的
只是覺得社會需要
我就去做
盡力而做
沒有一個很清晰的
自我中心的一個概念

其實電影
我真正想拍的感受
是來自於很多年代的積累
比如說我一直說
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
其實有很多方法
那麼在一個我們的動作電影
拍了很多年
很多的前輩
從六十年代就一直拍
拍到現在對全球的電影工業
影響很大
但是就比較看到一個後果
就是說全球的人看到中國人
就覺得
中國人了不起 真的會打
把誰都能打倒
覺得中國人除了會打以外呢
就似乎另外一面
東方的哲學 東方的做人
都沒有講過
所以真正的武的那個字呢
是止 戈
從止格鬥的開始
我們的祖先造字是
制止格鬥的一種方法
真正要達到這個目的是
沒有暴力

這個電影吸引我就是
因為我們想拍一種
真正的冷兵器戰爭的殘忍
我們以前的武俠片
比較偏重一些別的東西
故事啊
人物啊
可能畫面很美
服裝很美 道具很美
很有意境
殺人殺得都很美
就是
我們的焦點都放在主角那裡
根本沒有想過被殺的人的痛苦
戰爭的痛苦

所以這個電影
就希望重新反思
就是看得到冷兵器的戰爭
人們為了生存
一個饅頭
這麼一點點的人性的夢想
都要是你死我活的去殺人
都要斷手斷胳臂
那麼別人說
這個電影很殘忍
我說出發點就希望告訴你
它有多殘忍
才讓電影結束之後
我們好好的珍惜和平



今天的和平真的不容易
需要全球人去共同努力
盡可能把和平的時間拉長
因為人類的發展歷史
你看幾千年來
戰爭和自然災害是少不了
早晚會有
但是我們人怎麼樣盡一點努力
把災難減少 把和平拉長
這是人要做的
所以電影
我覺得吸引我是這個地方
所以我才很用心的去做

這樣一個作品
連杰您有感受到
身為一個藝術家的價值嗎
沒有
沒有人給你定一個價值
我覺得我四十歲
我一直最近常說
四十歲前的李連杰
就一直活在一個
以自我為中心
作為立足點的
創造自己的才華
就是希望證明自己的才華
希望賺取物質
保證母親 兄弟姊妹
自己的家庭能過好日子
也創造自己的才華
得到人們的認可
這個推廣
以自我中心做出發點過程裡面
可能你對中國電影的工業
推動了一些
對中國文化的傳播做了一些
或者是說對武術推廣了一些
但是一定不是第一願力
第一願力是我與眾不同
證明自己的價值
不斷的挑戰自己

四十歲以後
其實我已經
做任何一件的出發點
我常常跟太太講
李連杰已經死了
現在剩下的李連杰就是說看看
社會需要什麼就去做什麼…

這轉捩點是什麼呢
其實我想是佛教吧
我學習了七年
在從九七年
很巧合的是在台灣的時候開始
為了幫一位上師
所以才皈依
學習佛教的智慧
那麼有很多困擾
跟每一個修行人一樣
那麼其實真正的走到了
海嘯
零四年 零五年是兩個關鍵的
大家可能知道
我經過了三次的死亡經驗
就覺得其實生命在呼吸之間
那麼不要等到退休了再去做吧
退休再做
都不知道能不能等到退休
可能人生的路就完了 走完了
這場電影就結束了
那麼就是趕快去做吧

因為你會發現整個的人類
因為文化習慣不一樣
社會背景不一樣
那麼程度也不一樣
你不管是做電影還是做公益
都會被人質疑
有人贊同 有人不贊同
就是各種的東西是很正常
那麼最後的我覺得是
是一個開關
海嘯是一個開關
當你舖了很多的光纜
觀念到的時候開一下
就是把自我徹底的撕碎了
你就發現沒有什麼再害怕的
因為nothing to lose
對不對
我做任何事
最多就是你不認同
不認同我覺得是很正常啊
就是因為我要一路一路的
做出來讓你認同
你支持我很感恩啊
唯一帶著這種的心態
去拍電影啊
去每天的生活啊
就是以大我來作出發點
但是它可能無意當中
對自我又一個培養
就是說出發點是兩個
一個是小帶動大
一個是大帶動小
就是這樣的人生觀念
在推動這個事情

所以現在你的生活
以及你家人生活
因為你這樣的改變
你自己可不可以講一下就說
中間前後的這個差異
首先是
我是一個很低調的人
你可以去查查過去的歷史
我幾十年沒有上過
任何的頒獎典禮社會活動
比如說金馬獎 金像獎
我從來都沒有參加過
我覺得
以前的性格就是很自我
我覺得我只要做好我的功課
我就有生存
如果我做不好
任何的社會活動都幫不了我
被人同情我不需要
我需要自強不息
我需要戰勝自己
去證明我的能力

現在呢
其實我花了兩年的時間
去學習如何做好一個公益
在今天21世紀人類的各種基金
就是利他的想法是如何運作的
怎麼適合21世紀的經濟規律
市場規律
人性的帶動
因為你有時做好事怕違法
所以你要對各個地區
各種法律結構
都有不同的要學習
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學
其實才夠膽站出來去
去大肆的推廣一種人性的
一種我堅信的
我認為值得我推廣的一種理論



我覺得生活在地球上
就是一家人
是人類就是一家人
因為我們的家就在地球
我們可能信仰不同
我們的制度不同
但是都有權利
每個人眾生都是平等的
我們應當分享
手拉手的分享
去戰勝天災啊 人禍啊
戰爭啊

所以我基本
是以這樣的一個理念
而且從小做起
就是說從最簡單的一塊錢
每個月一塊錢
一加一加一等於一
每個人一塊錢一個月
我們是一家人
每個人每個月做一件好事
也是一家人

我覺得零和一的差別
零什麼都不做
有一就是本質的區別
有了一以後
所有的數據再往後
都會以量擴大

所以我找來找去
發現人類對於紅十字會
這樣一個國際的
有百年歷史的一個組織
是任何人基本的
認同的一個組織
就是它保持中立 人道 博愛 奉獻
這種精神
我覺得跟我的理念是很相似
所以我就在各地
最主要的合作夥伴
都是以紅十字會
作為一個立足點



連杰師兄
以你的經歷
你四十歲之前
很難排除自利的觀念
到了四十歲分水嶺
你覺得利他
是非常重要的
你現在成立壹基金
希望慈善
能夠變成是一個流行
我覺得是非常大膽的一個概念
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觀念
你怎麼樣去說服年輕的朋友
他們在開創累積自己的成就的同時
還能夠了解
我在利己的同時還是可以利他

其實每一個地區
或者不同的國度
他對於公益 慈善 人文關懷
理解還不一樣
或者早晚不一樣
因為有很多貧困
以前飯都吃不了的地方
現在逐漸才發展起來
才有這個意識自己吃飽了
也可以關心他人了
其實它是一個社會
整個是人類發展的一個先後步調的問題
但是人主要是靠兩樣東西
我覺得就是一個物質 一個精神
物質 精神必須要互動
因為光是財富
可以暫時滿足某個階段的快樂
因為這個階段過了
就必須要再大的一個指標
才能把它提升上去

但是你會發現人類的精神世界
是不一樣的
一塞車有錢沒錢
都在那兒痛苦
刮風下雨災難來了
子女問題 夫妻問題
有錢沒錢沒有區別
都要有這個矛盾點
所以說這一方面的問題
不是金錢可以解決的
那麼怎麼樣適合

在人類裡的百分比
我喜歡西方的統計學
一個百分比
你不可能是讓每個人
都自覺的去為社會奉獻
那就變成一個美麗的天堂世界了
那麼一定有一部分人
願意奉獻
他的認知做公益 做奉獻
但很多人還是說我都沒有
自我判斷很多東西
那麼我的流行的理念
做成一種時尚
這一部分人
你不需要更大的努力推動
你只要產生一種理念
認同這種理念就會做了
但有一些呢
就要把物質和精神
帶到他的軌道裡來
讓年輕人覺得
啊 我在做這個的同時
其實是這個同時在做著
嗯 這有很大的
就是大大的想法
突破傳統的慈善理念

比如說我了解年輕人
最喜歡追星
我就把所有演藝界的朋友
中港台的最出名的
都拉在一起來
我們一起做公益
我們是平等的來做公益
影響你
你的偶像們在做這個
影響到你
為什麼
我相信體育
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懷
我就把劉翔 姚明
這些奧運冠軍都拉進來
那麼我在看他們
中國的這些還不夠啦
我就把美國NBA啊
什麼英國足總盃
未來都會把世界頂級的人都拉進來

再看他們喜歡名牌
我就把這些名牌的企業
也都拉進來
拉在一個平台上做公益
其實這是一個互動
有的人是
主動的奉獻回饋社會
有的人是被動的
不知不覺的
融入到一個正面的energy裡面
正面的力量裡面

我覺得人的本性是善良的
就是人底下
不同的平台
針對不同年齡的人
在知覺和不知覺
慢慢的帶動起來
這可能需要
五年 十五年 三十年
但是總是你帶動一種風氣
我想如果環保
能夠經過三十年的推動
使得各國政府
各個地區都有一個共識的話
那心理的健康 心理的環保
也可以在未來三十年
推動起來

我一直說光有環保
漂亮的空氣指數好
水又清淡
健康好得不得了
但是誰能避免了夫妻吵架啊
孩子不聽話啊
大公司的收購不成功而空頭
買不到
就是這種人性的東西
還是要拉進來
要不你不開心
你擺在環境好裡頭
他還是不開心
一對戀人
你把他放在一個沒人的地方
垃圾的地方
他也只是活在自己的愛情故事裡面
很溫馨的在那裡擁抱著
不會管環境的
所以兩方面我覺得
中國人的智慧是
中國祖先的智慧是非常美麗的
就是中道
不走兩邊走中間
不管儒家思想 道家思想
佛家思想
都是告訴我們要平衡
包括我們的中醫
就是如果環保
心理就要環保
如果心理健康了
社會就會健康
就是它是要一個互動
但是西方比較注重的是
環境的環保
我覺得東方應當把
心靈的環保拉起來
就這樣一個理念在做

我想每個人一個月
從一塊錢開始做起
其實跟慈濟的四十幾年來
最開始的源頭是很像的
我們的證嚴法師是
剛開始是讓弟子每天每一個人五毛錢
是讓你每天都發善念去做
這個事情
它是不太一樣的
但是很有意思是
這樣的一個理念是相同的
就是讓大家
隨時會起心動念的
去做一個善事
我覺得是很有意思
因為其實當我們在一個
公益事業 慈善事業
不分
剛剛 比如大陸地區是剛起步
急速發展的過去的五六年裡面
你會發現說
大家基本的意識
還是說做公益應當是上市公司
比爾蓋茲 李嘉誠先生你們在做公益嘛
我哪裡要做善事呢
我是被救助者
但是你想想
我們祖先說過積德行善
從我們的文化上去講
如果我捐得再多
它的正面的力量
還是回到我的點上
那它越做
我相信李嘉誠先生
或者比爾蓋茲先生
將來如果
假如那個理論成立的話
他再來的話
他還是最富有的
因為他付出最大
我們其實不要埋怨其他的
我們也學著做
就是正面的付出 正面的回報
光是一個人
我說我李連杰
如果我都給捐出來
傾家蕩產了
能夠改變本質嗎
它能改變一點點物質的量
但是本質上是說
每個人要發心
每個人都一樣
我並不見得一定說
要某個企業捐我兩百萬
兩千萬
我更希望的是說
你這個企業帶動你的兩萬員工
兩千員工
人人做慈善
這才是你企業的價值
你企業回饋社會的方法
我覺得我更希望
不是看到兩千萬或兩百萬
我希望看的是兩百萬人口
兩千萬人
就這一個才是
整個人類正面力量的一個累積

我一直希望的
是一個機制
不是一個個人
你看西方
它很多百年的基金啊 歷史
它是那個機制 不是那個個人
個人很容易在
三代之內就結束了
一個偉大的修行者
一個偉大的哲學
或者一個有凝聚力的人
他一代交給下一代
再交給下一代
可能不長久的時候
他就會有一種威脅啦
我們看企業看什麼的
最主要是一個機制
我說我不知道什麼時候
只要我還呼呼就活著
我呼呼沒有了就死了
那怎麼樣留一個機制
去奮鬥
希望人人都在
很隨意 只要我願意
都可以有一個公正透明的
一個平台
給大家去奉獻
哪怕是時間
有時可能一點點錢
有時候是一個
慈濟常常做的一種行為
對環保 對心靈
都是一種
把這種理念怎麼樣推廣出來
讓人人認可
這是沒有什麼太多藉口
其實我就一直常說
大約有五億的手機用戶
你買得起手機
一個短訊是一塊錢
你一定做得到
你要不要做
一個很簡單的動作

捐款一塊錢
每人一塊錢
為我們人類大家庭
帶來了更多愛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