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微笑央金



與央金的相遇與相談

加深
我的腳印

加長
我的信念

加寬
我的快樂

央金拉姆
它代表的意思是
妙音天女
在西藏
她是管音樂和藝術

小時候在村裡面
大家就叫我百齡鳥

從很小的時候
就開始唱歌
在山上放羊沒事做
我就在山上
一天到晚唱歌

歌手唱歌
是當下的真情

其實我後來
因為大學學聲樂
舞台上表演時候我也進錄音棚
可是那樣錄出來的東西
我自己不自然
我感覺就不是
由心裡出來的旋律

我現在做音樂的方式
就是跟我小時候
跟出生的環境是結合在一起
雖然形式上不一樣
像以前就是放羊放牛的時候
跟大自然吟唱
因為沒有壓力
很自然的把
自己的心情跟大自然連在一起

它是沒有一個商業的計畫
和壓力之下
當時唱得就很純
現在我就嘗試著用這樣的方式
我覺得這才是我喜歡走的道路

第一張專輯
我去到好多地方
比如
在龍潭
半個山都是大自然
我去的地方都是人很少的地方
半個山我都住在那兒
住了一個月
先自己在山上等於閉關一樣
清淨
我每天掃樹葉
完了以後每天整理佛堂
完了以後清淨自己
慢慢你的很多思想會靜下來

更清楚一點
我就叫樂手上來錄音
我說我今天在這兒錄
他們也不知道我要唱什麼
機器就架好了
談什麼他們都不知道 在等
我就先開始唱
我一直唱…
他們就跟
就一次來的
也會寫出很多很特別的好歌
我的第一張專輯所有的歌
所有的錄音
都是一次OK
他們也很驚訝
今天怎麼寫的這個歌
完全不一樣

他們也覺得很奇妙
發生什麼事情
因為講那麼多
也沒有意義
他要體驗
其實當下那個磁場
能量的影響
那個磁場下
他自然安靜下來

因為
比如我們在地下
在樂團
比如房子裡面的環境不好的話
就在台北
就練團室裡練的時候
你練兩個小時需要花錢對不對
我們就很緊張
他們叮叮光光的敲
那樣的磁場下
你能唱出那麼安靜的歌
不可能
不可能

所以在那樣的環境下
鳥雨花香那種磁場
他自然平靜下來
自然平靜下來
他自然彈的旋律都安靜溫暖
因為我的一個宗旨
我們帶給大家的是比較
溫暖的一個能量頻道吧

兩張專輯
就是兩個樂團合作的
一張是在台灣
台灣我們就磨合了一年多
剛開始磨合的時候
跟我磨合的東西不一樣
經過一年這樣下來以後
等於就是
他們剛開始彈的是電子的
慢慢發現
他們換成手鼓了
換成木吉他了

我說為什麼
他發現我的聲音跟那些不搭
我的聲音很溫暖
用我的聲音跟他們的頻率結合
我做一個嘗試吧
所以慢慢
就像現在他們用的西方樂器
可是他們的心境不一樣
因為樂器是死的
人是活的
那他的心境不一樣
他出來的東西就溫暖平靜

看什麼樣的人操作了
自然就在一個能量
一個感覺裡面
所以需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
他們才能夠跟你的
感覺去接近



我們的
佛法離不開生活的
我們的血液裡面吧
理論上我們
講不出那麼多來
以前我也不是那麼清晰

可是言傳身教
媽媽爸爸從小就帶
很多很多生活中
最主要就是離不開真心
善良
真善美嘛

生活中就是
一切幹活的時候
你做任何事情
你就要真善美
這些離不開
如果離開這個的時候
媽媽就會講
就沒有用心啊 什麼什麼
我就很清楚
我有一個菩薩一樣的母親
她就
從小就是任何過程中她就帶我
就這麼用真心
因為有時候小時候也很煩
可是長大我想
那尤其是現在我常常去寺院
也去做義工
師父們帶
包括廚房怎麼清理
樹葉怎麼掃
一個地怎麼掃
我一下恍然大悟
原來這就是佛法
我的母親從小教過我
所以其實很簡單
一個師父教我們怎麼掃地
就是掃地
不是掃那個表面上的地嘛
但你掃地有時候學問非常深
你真的在一個清淨心上掃呢
還是一個糊塗心上掃
那個完全是質量
完全不一樣的
其實慢慢我
音樂上也用這種心念
其實我們繞了很多圈子
做很多很辛苦的事情
做半天
你看有很多歌星
唱半天也不敢動
也很辛苦
大家都就繞很多很多的圈子
搞得很複雜
結果呢
我完全現在拋棄那些
走一條道路
為什麼這點信心呢
可以說是從小我的生活
生長在西藏
多少年我也繞了很多路
再回頭來才給我很多的信心
我就用這樣子
這樣去做
做的時候當然你從零
沒有出來之前
沒有人看好對不對
也沒有人相信你會真的做到嗎
但是
這個信心就是來自於佛法吧



我對音樂最敏感
我的執著也是最深的
因為每個人的執著不同
我說一生中
任何一個人找到他最敏感的
最執著的那個東西
開始下手
他找到一條自己修行的道路
也可以幫助自己
也可以幫助別人
其實我現在做的音樂
其實也幫助了我自己
不是說光是別人
因為我在這種音樂裡
我開始走這條道路
唱道歌 開發自己的智慧
了解自己
之後慢慢的
也對我開啟了一扇門
我以前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
我發現我很想唱很多歌
甚至講很多話

什麼什麼我都不會
我以前不會寫歌的
真的好像捆綁住了
完全是出不來的
你覺得捆綁住的是什麼
捆綁住你的是什麼
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自信
對佛法不清楚
佛法是什麼也不知道
就是骨子裡 血液裡有
但不會用
捆綁的原因就是
落入世間的圈套
什麼都覺得沒有信心

知道真善美是什麼
好像心裡知道那是好的
但自己不敢嘗試 不敢做
誰敢付出對不對
誰敢真的去做呢
大家都歌頌美的什麼什麼的
但是自己不敢踏進去
就怕受傷害
把自己包起來
很多世間的人都這樣
又掉入一個圈子裡
又很煩惱
所以很多很多的人
都是在跟兩個自己在打架

當一個人合而為一的時候
活著就是活出自己的時候
就很清楚該走什麼道路
所以我想我的音樂
是我自己敢做自己
恢復了自己

所以我以前在商場上也好
舞台上也好
我得到一些名利
可是那個並不快樂
因為舞台上表演的時候
你想唱什麼歌就唱什麼
不可能啊
那個晚會
你要唱一個很熱熱鬧鬧吧
但就這樣唱唱
可是你自己到底
跟自己的心還是滿遠的
所以我徘徊了很久
然後果然放下
我比較清楚了

我一直想
自己走什麼樣的一條道路
是很開心的
我想找一條自己適合的道路
比如我在商場上
我看到很多的商人
包括我去聯合國開會
企業家開會
看到很多有錢的人
發現很多很有錢的人
他也過得不快樂
是我有一個問號
我很害怕成為他們

在舞台上
在中央電台表演三姊妹
看到很多明星
大明星我們在一起
台前台後都在一起
聊天說話
發現
大家崇拜的明星也並不快樂
是我覺得跟她們很遙遠
我也很害怕 我不要成為她們
所以我在想
什麼樣的道路讓我有吸引力

當我進到寺院裡面
我安心的坐在那兒
沒有任何負擔
能安靜的坐一會兒
常常很感動
會想到這是我想要的家
我心裡有一個家的感覺

我覺得人
為什麼越老越尊貴呢
很多明星那麼漂亮
哇 她還要美容
還要什麼…
還要面臨恐懼
可是很多老出家人
我經歷過很多這樣的道理
老老的
他就穿一個很簡單的袈裟
可是他講給你講一句話
你就會感動 會掉眼淚
會常常想念他
是什麼樣的力量我常常在想
其實有很深的道理

其實你也講不清楚
你可以用心感覺
所以慢慢我就往心裡找
我想我找到了

因為以前是在外面找嘛
找找發現
極樂世界在哪裡
找找 慢慢開始往裡找了
慢慢我想透過我的音樂
我可以找到內心的家
然後怎麼慢慢安心
慢慢自己有信心
慢慢恐懼減少了
因為你不掉在事件裡
你心裡恐懼就慢慢離開了



有時候會覺得
在這個城市裡面什麼都有了
房子車子什麼通通都有
對 我就看了看太多了
有的時候你會覺得說奇怪
擁有這麼多東西
怎麼都沒有在家的感覺
沒有快樂的感覺

當你覺得很快樂的時候
那種就是一種
安住在家裡面的感覺
心裡面的一個家

佛法不是說
光侷限在一個民族裡面
因為我也看多了
其實現在更多的是
自己的心怎麼放得更寬
所以佛法無處不在的
不是光藏族有
任何民族都有
任何眾生生命都有
是我的心境更寬了
更平靜平和一點

如果你在音樂裡面
你自己把自己的想法跟
你自己的一個生活
活出來
讓別人能夠看的到
能夠感動得到的話
我想那個力量是很大的

在這麼嘈雜城市生活當中
讓我靜下來的方法就是修行
修行有很多方法嘛
有打禪坐 還有持咒
還有修法
用各種方法我都在學

當我靜下來的時候
我不恐懼了
比如舞台上
像我以前我剛開始表演的時候
很恐懼
也就緊張啊 就是
慢慢就有那個自信心了以後
你就不太在乎自己
比如甚至你掉線了
是不是出糗了
你也不在乎
你不是那麼自我很強的時候
你慢慢就放下了外表
你的內心
你會照顧到你的心
這個是滿重要的
如果一個人
光照顧到外表的時候
那他離內心就比較遠

當然一個歌手
我覺得最重要的
他要唱什麼
他的心願不清楚的時候
那他就是被娛樂操縱的
被媒體操縱的一個對象而已
他沒有很清楚要表達的思想

我一直在尋找
包括學習
包括怎麼樣西藏的東西
跟外面的結合
不要失掉西藏原來的本質
你不結合
包括你的服裝 你的音樂
你的一切
它就是個古代
跟現代人沒有關係
所以我的音樂也是一個嘗試
如果我只唱長調
只唱家鄉的山歌
好像很深
跟現代人沒有關係
所以我跟這個樂團一起搭配的時候
曾經問過我的上師
我說
我跟一個搖滾樂團
以西方的樂器
我這樣的唱道歌
我是如法嗎
他就給我比了一個例子
他說
如果你不用這樣結合的時候
你沒辦法幫助這個世界
這個現代的世界

他勸我
他也跟我講了
密勒日巴的例子
當然他是我們修行中
每一個人都嚮往的道路

密勒日巴
用自己的一生唱道歌
度了很多很多的人
他是修行史上的一個震撼
即時成佛

當然我們現代人煩惱太多
甚至在這個時代的人
他說
你透過你的音樂
你把你自己一生的經驗
要唱出來
他是這樣子教化我
所以我就很安心的去做

包括我們的教育
包括家鄉的一些手工藝
我都也在參與 在做
我都在找一條道路
希望它的品質跟國際接軌
它的精神不要走偏了
就那麼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