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定義微笑



利用上個颱風天
看完了組織學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
是天下的天來經理
送我的書

"Myself and Other More Important Matters"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看書的方式
和小時候一樣
一點也沒變
土土的
把喜歡的字句劃出來
抄寫下來

希望和這些字與句
一輩子
都覺得親近



我看到生涯規劃最大的趨勢,是人們開始質疑什麼才是成功。金錢不是生命的全部,也不是成功與否的評斷標準。人們轉而想對世界有更多的貢獻,或者去旅行,或者去當老師教育孩子,諸如此類的。組織應該給這些人機會去嘗試改變世界,這是組織面臨的一項新挑戰。現在越來越風行。

有越來越多人在職業生涯的中途,選擇回到學校。在每段人生之間,他們覺得需要更多的教育,好為下一段新人生預備。

許多人走到中年,他們不想做一樣的工作,他們想改變、也有能力改變,他們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全球化、科技進步等許多的改變,他們所想得已經不是不同的職業,而是不同的人生。他們已經不相信職業生涯規劃這種事。

根據一般的印象,有資格談第二人生、去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的人,大多數都是在第一段人生很成功、賺到足夠的金錢,然後才有能力支撐第二段人生,不管是去做慈善、其他工作或退休。

退休是個可怕的字眼,我們應該用第幾段人生來形容,或是以「重新創造」這個詞來取代退休。如果要讓你後面的人生過得好,首先,一定要為這些日子存錢。其次,要讓你的心靈和身體都保持活動。

人到中年,你需要自己去重新定義成功,定義你人生的方向。哲學的重要性越來越大,有哲學的訓練,你會思考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容許自己做自己是一大解脫。

最佳的生活就是找到符合我們特質的處境。

重要的是你是什麼人,不是你長什麼樣子。

從經驗中學習而逐漸變化。

熱情可以使最不可能的人成為推銷員和連結者。假使你意願夠強,幾乎任何事你都能做,而且一定做得成。

很好的連結者,對自己關心的事很會推銷。

妥協,最後可能使你浪費掉一大段人生。

成功的人生並不等於先知道做什麼再行動,而是剛好相反。只有在行動、實驗、質疑與再行動中,才會發現自己是誰。

生命的過程,像是爬一座身份的梯子,我們逐漸證實、發現自己。心理學家馬斯洛(Abe Maslow)稱之為需要的層級,對我而言,則更像是梯子。梯子的第一階是生存,我們離巢時翅膀夠不夠硬?我們能不能餬口、養家、維持一份工作或獲得一個資格?接下來生存不是問題了,我們必須表達自我,以某種方式顯示自己與眾不同,建立自己獨立的身份。對大多數人而言,中年的成就代表達到了這一階。但是這個梯子並不止於此。我們仍渴望在世上留下標記,刻下痕跡,希望因為我們活過而使世界變得不一樣,不管變得更好或更壞。因此梯子的最後一階是「貢獻」,是對自己以外更大群體的付出,是我們為了不朽,為了永存的紀念而下的私人賭注。曾經有人以另一個方式描述馬斯洛的層級,把一個理想人生的組成部份列為生存、學習、愛、留下遺產(legacy)。

艾略特(T.S. Eliot)經常被引用的一段詩文:『我們一切的探索,將結束於抵達原點,我們將首次認識那個地方』。然而,假使我們停止探索,那跟死亡有何差別?

「我們對自己做了什麼好事?」失去的似乎跟得到的一樣多。

歷史學家一向明白,人生從來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沒有人告訴我,我當時正在發現「系統思考」這種東西。

絕對客觀的真理並不存在,所有東西都有附帶條件,依附於情境、觀點、和一開始的假設之上。

當我們從具象的實體世界轉入抽象的思想世界時,真實就成了更大的問題。換句話說,生命是個大假說。

我明白了世界不像我本來想的那麼簡單。可能它從來都不是我的眼睛所看到的樣子。如果我想成功,甚至想生存下去,就應該去看看別人從經驗中得到的世界假說,跟我的假說一不一樣。真實絕對不能當作順理成章的事。這些想法會讓人變成慣性的懷疑主義者,或者比較正面地說,變成思想深刻的人。



亞里斯多德認為eudaimonia 就是一個好的人生關鍵,這個複雜的希臘字通常被譯為幸福(happiness)幸福對亞里斯多德來說,不是狀態,而是活動。幸福不是拿著一杯酒躺在沙灘上看書。更恰當的翻譯是蓬勃煥發(flourishing),是盡全力做你做得最好的事。這也能運用在組織上面,管理大師稱之為「最適化核心能力」。

亞里斯多德主張,我們與其他動物有別,原因在於我們的推理能力。我們是所有物種中唯一不是只受到食慾和本能驅使的動物。因此,我們的人生任務,是盡可能把自己原有的一切發揮到極致。

假如你的答案更好,書本上的答案一點都不重要。

庫存的知識無法常駐。除非課程和經驗結合在一起,否則學到的東西會蒸發掉。

「學習」它能幫助你反省並且了解自己過去已有的經驗,就能使你更妥善地處理將來遇到的難題。經驗+反省,才是不會消失的學問。

組織中在發揮負面能量的成員,因為這是他們唯一能展示自己的重要性的方式。

美國企業的能量,靈活主動 再加上樂於助人,一種跟無窮信心結盟的熱情洋溢,深具吸引力。

慈善在美國不是救濟,而是為了社會更好而做的投資。

有時為了了解某件事,一開始是有必要過分簡化,只有在基本架構建立起來之後,才能加入別的條件與複雜性。

管理並不神秘,觀念也並不難懂。難是難在觀念的應用,而不在觀念本身。這個發現給我的自信打了一劑強心針,讓我所付出的一切時間和努力都值回票價。它將成為我的教育理論的另一個要點:教育的目標說到最後,是給人自我信念,使人能掌握自己的生命。

庫存的知識腐壞的特別快,通常等你需要時,它已經不存在了。

經驗與知識必須齊步並進,不能有落差,我們要學會一種語言,你得一學到就儘快去用,其他所有學習也是如此。

我下了決定,未來我主持的課程一定要把重點放在幫助參與者弄清楚自身過去的經驗,賦予其意義;而且要多帶他們離開教室,鼓勵他們獨立思考,不要視老師所教的為必然。

理論要和實際結合。
除了教技術,還要教價值觀。

我希望我的學生是會思考的生意人,成為哲學家經理人。



我希望鼓勵他們去質問身處的世界,找出自己生命和工作中的首要目標,做自己的主人,而非老板的奴隸。

信任自己的看法勝於別人的看法,才是傲慢。偉大的領導者似乎活在謙遜與自信的混合體中,他們必須有能力承認自己有時候是錯的。

沒有人有權力去挑戰你心中深處的信念與想法,決定是你自己的。只有你才能衡量,違反自己信念的個人成本,和堅守個人真理時, 很明顯會出現的痛苦,比較何者代價更大。

偉大的藝術鑽入我們靈魂的方式,是公司帳永遠也辦不到的。

要保證學會某些東西,最好的方式是去敎會別人。

管理很大的部分都是從做中得來的常識。

我迷失在自己的奔忙中,假使我想對任何人起作用,我必須重新找到真正的自我。我開始明白,接受他人的價值與抱負,而不努力找出自己的方向,固然誘人,卻非正途。

大多數人需要痛苦和創傷,或是排拒和失望,來啟動生命的改變。

一個愛爾蘭年輕人對我說,我們有的不再是幾個不同的事業,而是幾段不同的人生。不過轉換人生需要勇氣。

在經歷了痛苦與打擊後,他們才被撼動,被震上了另一條人生的道路。

枕著勝利的桂冠沉睡,不論對個人或企業,向來都很危險。

你的過去,總有辦法用令你很不舒服的方式追上來。

對地位高的人而言,最好的學習方式是聆聽自己尊敬的人講話。

薪資工作是根據所花費時間付費,計酬工作則是根據所做工作付費。

變化其實跟休息一樣有效,從一種工作換到另一種工作,本身就能提振精神。我在鄉下寫作時,會在一天之中,混合安排坐下來寫作(有收入的工作),閱讀與研究(學習工作),及認真的家庭工作。買東西、做晚飯,他們都是工作 然而不同類型混合在一塊,做起來就覺得愉快。

自己逐漸降低的精力,會被逐漸提高的智慧取代。

死亡是個很有效的截止期限,它提醒我們,生命是個短暫的機會,可讓我們在己身之外創造些什麼,說不定能長留世間。

如果人們都感受到,「足夠」已經很多, 「更多」是無謂的追求時, 世界會成為一個更多樣、更誠實的地方。

了不起的是,他看到事情的光明面,現在你可以專心寫作了!

做為沒有任何組織牽絆的韓第,我能損害的只有我自己,我能說能寫我自己真心相信的話,當一個我真正想當的人,去任何我愛去的地方,只為那些我看得起的人工作,我終於視自己為社會哲學家,而非任何一類的管理專家。

最能保持老書的活力,要作者寫本新書。

要過自己的生活,這種自由的意義不只是建立在自己的事業,還涉及認真思考我們生活的目標及優先順序,甚至包括如何最適當地安排我們身處的空間,如何恰到好處的分配我們的時間,我覺察到,我得真的去實踐哲學了,得設法弄清楚我的生命是怎麼回事,什麼最要緊,以及我要在何處與何時做這些要緊的事。

假如你夠重視自己正在從事的工作,那麼其他事情都不太重要。

金錢方面的「足夠」定義之前,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自由。去追求自己人生真正目的自由,否則,我們會繼續當老闆或職業的自願奴隸,繼續亦步亦趨跟著他人心目中的優先次序。

安於「足夠」的意思是,我們必須放棄金錢的其他用途。錢不再是成功的象徵, 不再能用來定義自我,也不再能拿它當藉口或補償,不去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 我們必須打開心胸,誠實面對自己真正看重的東西,面對我們希望如何定義自己,希望他人如何看待自己。

打擊金錢對現代世界的暴虐統治。

錢很好,只要它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東西。

合作共享是優質企業的標記。

使空間配合我們的需要,而非去遷就空間。

跟住家一樣,我們把自己監禁在上一代的空間裡。

做創意工作,不能沒有某種程度的獨處。

我做的事情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可是我去做的本身,是無比重要。

死亡,現在是我計劃範圍內的一件事了。

我們感受到逝者曾經好好活過的一生,傷感經常因而沖淡。

我們本應該最了解自己, 卻不一定預備好去面對真相, 但是當死亡逼近時, 如果能誠實面對自己, 看看自己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失去的會少一些。

臨終習題:想像自己在一生的最後一天,會怎麼評估這一生。假使想像自己站在生命的終點, 回頭張望,會明白許多目前耗盡他們時間與經歷的事情,從比較長遠的人生角度來看, 並沒有什麼重要性。他們的好友,在想像中的紀念文裡, 大概會略過事業的細節,而聚焦在他們曾經是什麼樣的人,往往他們是什麼人比他們做了什麼是更重要。

認識自我是一劑苦藥,悲劇的主角總是太晚服下它。

我跟亞里斯多德一樣,認為人只有在生命終結時才能真正評估自己的一生。

「認識自己」很難做到,但下一步「接受自己」,也一樣難做到。

退休是多出來的好日子,只有瘋子才不去好好利用。

寫作的目的是為了寫作本身的快樂。

佛洛姆(Erich Fromm)說:儘管有很多的困難,「對於存在這個問題,愛,是唯一健康正常、令人滿意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