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善男子


播出時間2010年11月28日早上10:30

大愛電視殷瑗小聚節目
藝術工作者蔣勳

蔣老師2010年最新畫展百藝畫廊
可以記憶和可以被遺忘的

因為一個特別的機緣這一年都在花蓮
錐麓斷崖
在立霧溪的大峽谷抬頭看到
有一個差不多九十度壁立的山壁
上面有個古道那就是錐麓斷崖

以前是當地的賽德克族
有個大概十幾公分寬的小路
後來日本霧社事件為了要運槍砲進去
所以就拓寬到三十公分左右
可是落石不斷因為它上面是壁立 下面也是壁立
但那風景壯闊
這麼美的一個風景
真的很少有頓時間覺得美
很奇怪 美會跟危險在一起

走在那個險峰上的時候
自己生命裡的某個情境 也會被提高出來
所以這次展出裡有張大概兩公尺的畫
那就是畫峽谷
合歡山主峰的高山杜鵑開
途中看到一些植物像是松樹 但它是圓柏
因為強風在吹 很寒冷
所以那個樹枝跟樹幹都扭曲了起來
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寒帶植物必須要抗寒 抗冷 抗風
所以它的生命力非常的頑強
就連自己站在那個地方 都好像要被那個風吹走
可以感覺到這些樹要在那邊生長是多麼不容易
這一年對我來說其實不只是只有畫畫
講到可以記憶的 可以遺忘的
生命裡最美好的東西要永遠記得
可能會有一些挫折 一些瑣瑣碎碎的不愉快
但應該把它遺忘
所以這一年定為是走向大山大海
給自己的一個反省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野生百合可以長到一人高
也有人叫鐵炮百合
它跟在花店買的那種嬌嫩的百合不一樣
用美工刀去切割它
都非常難因為它非常的強韌
帶回到校園插在花瓶裡放了兩個禮拜都不會凋謝
才知道台灣的野生植物這麼強悍
就是那個生命力這麼的強
所以會覺得自己的生命不能太弱
薑花是我小時候很深的記憶
在大龍峒 池塘邊 河邊 沼澤到處都是野薑花 香得不得了
薑花的香味逐漸變成是童年的鄉愁
那種濃郁的香味變成了我很深的記憶
這幾年看到花店有薑花就一定會買
但凡是經過空調房間密閉 通風不好 沒有陽光 水分不夠
薑花都沒有辦法開花
所以它都垂頭喪氣的感覺
我發現這些生命只要是好的空氣 好的陽光 好的水就會長得好
所以這次畫薑花
也用書法寫到些詩句

讓所有的朋友感覺到我們如果愛美
就把心裡面最美好的東西給記憶下來
過濾過的記憶與遺忘是可以寫成詩句的
美好與遺忘這是蠻不同的心境

尤其是到某一個年齡
長達五六十年 都生活在一個沒有戰爭 沒有饑荒的偏安時代當中
要知道其實溫飽就是感恩
應該知道捨此身外別無他想
沒有貪婪倒是要回來
好好的靜坐 好好的珍惜 好好的把這個身體養好
就像經典裡面說的此身難得
如果生命裡都只記得紛爭這些事
其實是不快樂的
所以我這次有一個很有趣的書法是
「善男子」三個字
這個善男子
其實真的有一種善意
在金剛經中這個善意是
至少有嚮往善
把人性裡面最好的部分給鼓勵出來
這個是比責備要好的 比打擊要好的
善男子三個字
放在口中變成每一天的祝福
每一個人的祝福
這次的畫展其實也是這樣的心情
跟大家一起去分享這個善
也分享這個美
物質的東西會很怕跟人家分
覺得會越分越少但只有善跟美會越分越多
只要大膽的跟別人分
就越能夠擁有 越會富足
也越會飽滿

1 則留言:

  1. 文媛老師好
    野薑花不開有可能的原因是
    1 花不夠新鮮宜選花苞摸起來飽滿略抽出花苞
    2 過度含笣可略剝開
    3 離水過久造成空氣進入影響吸水性可剪長一點並打斜口
    4 水質不佳宜常換水並滴1-2滴漂白劑抑制雜菌破壞水質
    5 每次離水暨換水後皆需修減花莖
    6 葉片過多影響花的吸水宜修剪葉片1支留下1-2片就好
    祝您能多享受蝴蝶薑美麗的身影與芬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