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安於所有 安於所得


嚴長壽殷瑗小聚專訪下集

慈濟做的是文化傳承
我所做的是企業文化的傳承

我在這麼長的時間
能夠參與這麼多的事情
其實幕後是因為很多人信賴我

很多人知道
我不是在為自己做事情
所以某種情況下
他們都替我做了我該做的事情
讓我去做了許多
可能在原來的份內不該做或不必要做的事
但卻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

我退到幕後
我一定要把在後面支撐我的這些夥伴老闆
讓大家看到
讓他們知道
同仁知道
我一個人不可能
做到這麼多的事情

在二十年前
為了向政府證明
台灣是一個非常有條件
是可以發展國際會議的時機
台灣當時出口很多的東西
但當時政府沒有看到這一點

所以我就努力
辦了兩個重要的會議
一個是在1987年
亞太區的青年總裁協會
帶來了一大堆好重要的人
非常的成功

因為那次的成功
在1992年
我又延續在台灣辦世界大會
想要證明給政府看
是可以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
聚集一個會議裡面
都來到台灣

全世界來了八百多個大型企業家
台灣也可以因此學到更多的東西

但是我在連續的那段時間
我大概做了有五六個重要的會議
那個時候幾乎亞都的同仁
我的秘書
好多大概都是把一半的時間
全部都付出在做這個會議

而那時正是台灣經濟快速起飛的時候
所有人都說是炒股票最好的時候
我反過來是悶著頭
在做這些事情
可是我卻覺得那個經驗
真的好豐富

也因為那樣的國際經驗
培養了好多後來的助理
現在不同的領域工作裡
他們也打造了一個新的視野跟格局

從事服務業
服務業一個很重要的角度
就是為別人設想

可能在我天生的個性裡
就是為別人設想
是我的優點

當你無我而不爭的時候
為別人設想的時候
在宗教就是無我

當目的是為了讓這個社會能夠更好
為了讓這個朋友能夠變成更好的一個人
或者目的是為了要幫助他走出某種困境的時候
這個時候跟他接觸的時候
就是一種發自於內心的真誠

當不以自己的目的
為目的的時候
反過來人家會願意為你打開心扉

我邀請了來自於北京上海
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家
我跟他們一起座談
我跟他們談一個新的價值觀
我試著打開他們的心扉
跟他們很認真的交談

最終的目的我是讓他們知道
當一個社會這個富有
變成沒有目的的致富
而貧窮卻是大眾的、社會的一個現象的時候
這個社會是不安定的

當這個社會如果說
經濟只是大家唯一的目標時
那種巧取豪奪、不擇手段
都會變成是他們所謂的正當性

反過來如果這個社會
沒有一個回饋的機制
它是非常危險
它是不安定的

我希望能夠產生一些影響
也希望從正面或是台灣宗教
讓一些有錢人更謙卑、更放下
或者回饋到社會去關懷基層

懂得對文化人尊敬
或者也資助一些藝術團體
這時候社會產生的一個正面的循環
就是致富

到底會活多久
其實是一種與時間賽跑
一種精神

我覺得這不重要
對我來說
把握住生命的每一天
像每一個人這樣講的

我現在會更理直氣壯的
把一些事情回掉
把一些只是裝飾性的
沒有太多直接影響的
或者是局部影響或者
別人可以做得比我更好的事情
我都盡量把它放掉

另個原因
來自於八八水災
我後來發覺部落碰到的問題是
大量的資源進到了社區
大量的金錢進到了社區
甚至於你看到有人
現場在發現金
可是真正的社區問題
不是錢的問題

是整個原住民社會
其實它是一個中空型的社會
上面是老一代
下面是小一輩
中間的骨幹都離開了家鄉
被迫的在台北工作
被迫的在主流社會生存

某種情況下過度的這種關懷
反而有時候會被政治操作
造成很多的複雜

我認為不是一個災區的問題
是一個整個社會價值觀的問題

從基金會成立到現在
已經九個月了
真的覺得我學習了好多
甚至我還在學習跟摸索
但我每一個試探做的事情
都給了我自己好大的回報

在台灣原住民始終
是在一個心裡非常不平衡的狀況下
生活到現在

第一個影響到他們心裡
安定下來的力量就是宗教
是來自於西方的宗教

宗教家
不管是天主教 基督教
他們在偏遠的地區設醫院 設教堂
用精神去安寧他們
要他們懂得感恩
要他們有生命的希望
或者是實質上的用物質去幫助他們
當然後來台灣的主流的佛教
也產生了相當的影響

宗教始終扮演著一個
非常重要的安撫人心的力量

我看得到台灣的未來
慢慢的
物質的欲望會開始降低
我覺得當物質欲望在降低的時候
反過來
精神的需求會提升
而精神的需求提升的時候
就是我不太去跟人家比

而是自己能夠再更自在的
在自己的領域裡面
安於所有 安於所得
而且能夠自在的
過自己的人生以外
還能夠去幫助別人

現在再到花東也好
再到台灣的其他地方也好

我更感覺到的是
我們去分享他們的生活
我們去學習他們的生活
並不是去
觀賞他們的一個表演
當這樣的社會價值觀
成立的時候
我想新的生命文化會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