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微笑梵谷二



台灣以何為寶

以善

以勤奮

以創意

以藝術

蔣老師續談

梵谷

在上一個單元裡面
把梵谷的家庭背景
他的童年青少年
以及他考神學院沒有考取
後來做代理牧師的過程
跟大家做了一個介紹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
可能記得
上次看的作品
大部分是他1882年到86的
然後你印象裡面沒有色彩
然後即使他用油畫
有色彩的時候也非常的暗
好像整個畫面裡都沒有光的
因為他在畫一些農民 礦工
紡織工人
那種最絕望的生命
所以裡面亮不起來

那麼他自己同時
這個時候
自己也在一個最絕望的狀況

他有一個弟弟叫迪奧
迪奧跟他感情非常好
比他小四歲
他後來到巴黎
就接了他哥哥的工作
是在藝術經紀方面
做得很成功
然後薪水也很穩定
就住在巴黎的蒙馬特
他就寫信給
他非常關心的哥哥
他也知道這個哥哥
不但被教會開除
連爸爸都跟他斷絕父子關係
所以這個弟弟就說
你來巴黎吧
你來巴黎找我

他說蒙馬特這邊
我因為做藝術的經紀工作
所以我認識了好多的畫家
那麼當時赫赫有名的畢沙羅
像高更 塞尚 秀拉 羅特列克
全部是他弟弟的朋友
所以他說你來他們會接納你
他們心胸很寬闊
然後這個大都市是一個
很有生命力的 活潑的大都市
所以你不會再受到別人
覺得怪異的眼光來看待你
所以他就接受了弟弟的建議
在1886年的年底他就到了巴黎

今天給大家看
他巴黎最早的作品
你就發現很簡單
很多朋友說
我怎麼分辨梵谷的荷蘭時期
跟巴黎時期
我說你只要走過去
你看到那個畫整個亮起來
就是到了巴黎了
就是你會發現它的色彩
全部在用明度最高
彩度最高的色彩

當然顏色跟心情有關
我們常常小時候聽一個
聽那個流行歌說什麼
情人的黃襯衫
那為什麼情人是黃襯衫
不是黑襯衫
因為黃色是明度最高的
就你在心情喜悅開朗
明亮的時候
你很喜歡黃顏色
黃顏色也很容易被看到

所以我們就看到
梵谷這段時間畫面就亮起來
就用了很多亮麗的這種顏色
其實不只是黃
紅啊 藍啊
它是色彩絢爛起來
那麼我特別要介紹這一張畫
這張畫的名字叫唐吉老爹



唐吉就是Tanguy
是法文裡面的一個姓
老爹我們大概知道就是
一個跟父親年齡差不多的長輩
然後人非常好
我們就叫老爹老爹
有點像阿伯這種稱謂
我們知道法國人很少
有時候連自己的爸爸
都很少叫老爹的
不要說別人的爸爸

可是這個唐吉老爹很有名
他在蒙馬特開了一個文具店
賣油畫筆 賣油畫顏色
賣畫布
然後所有的畫家都喜歡他
每個畫家都叫他老爹老爹
就是papa
法文的papa
就叫他爸爸
你可以想像他多可愛這個人
這個人我要介紹一下他的背景

1870年的時候
就是距離梵谷去巴黎
其實沒有多遠
1870年巴黎發生了一個事件
叫做巴黎公社
就是我們前面有講到說
當時的工人 農民
都是工作十四小時 十六小時
然後沒有任何薪水
常常就是苦得不得了
所以後來1870年就是所謂的
馬克思主義的運動
就帶領工人 農民
上街頭去跟政府要求
比較工人的
農民的一個福利制度
後來就被政府都屠殺了
所以法國有一道牆
就是叫巴黎公社牆
就殺了很多人
那麼這個唐吉老爹
就是參與這次事件的
其實他家裡滿有錢
可是他很好玩
他就是有點人道主義
他就覺得
他很為那些工人 農民抱不平
所以他就上街頭
結果就被抓了
抓了關在監獄裡面要審判
可是因為他家世還不錯
大概認識一些什麼做官的人
什麼
就把他放出來
放出來以後他就跑到蒙馬特
就開了一個文具店

他很好玩
就是因為他
他覺得人類的財富
應該是大家分享的
所以這些窮畫家
住在蒙馬特都是窮畫家
就是還沒有成名以前的窮畫家
買不起顏料
他就沒關係 拿去先用再說
買不起畫布
他說沒關係先拿去

據說當時他
他有一個很兇的老婆 太太
就常常從後面衝出來
然後就罵這些畫家
把這些畫家罵走
所以畫家都很喜歡唐吉老爹
都很恨這個太太
可是當然我也很同情他太太
因為她要負責過生活
大概這個男的實在有點浪漫
就是很夢想
他總是喜歡把東西跟別人分享

他最喜歡的一個畫家
就是梵谷
因為他覺得梵谷
跟他一樣有那個
人道主義的思想
所以梵谷就替他畫了一張像
他就坐在那邊
其實很木訥的一個人
然後畫的後面有些
日本的浮世繪板畫

那這段時期我們看到
梵谷的畫風改變了
除了顏色的明亮以外
大家看到他畫了蒙馬特的風景



在這個風景畫裡
你會看到有一個風車
因為蒙馬特這個地方
比如紅磨坊
它要磨麵的地方
它要有很多風車
因為是靠風力來發電
發動這個動力的
所以有很多的磨坊啊
風車這種風景

我們看到這張畫裡
梵谷在畫這張畫的時候
畫面上用了很多小小的
筆觸的點
一點點密密麻麻在畫張這畫
因為1886年梵谷認識了一個
當時最有名的
影響力最大的畫家叫秀拉
Seurat 秀拉
中文翻譯成秀拉

我想 我些朋友對他不熟
就是他當時發現
所謂的色彩
其實是光線裡面的一種色譜
我們講到光譜 色譜
我們說是橙紅黃綠藍靛紫
有點像我們在
過去檢查身體看
檢查色盲的時候那一種書
裡面一點一點的那個東西
所以秀拉就決定
要用這樣的方法來畫畫
把光線裡面的色彩
分析成一點一點

所以梵谷就受到了影響
所以梵谷也就開始用這樣方法
去畫很多的點
所以你可以看到這段時期
他畫的蒙馬特的風景
包括他這一張畫很多的工廠



其實裡面都是用小點去組成的
所以這段時間很明顯他
因為親近了當時巴黎的
所謂的新印象派
就秀拉這種
我們叫做新印象主義
這種點描畫法
所以他的整個畫風改變
因為他原來在荷蘭的畫法
比較大筆觸
然後壓力很重 很黑
現在亮起來 然後小點
變得比較輕鬆
可是梵谷是不是丟掉了
他原來的關心 其實沒有
我們看到這一張畫
我們會發現說他的點描裡面
畫了一個餐廳



蒙馬特很多這種小餐廳
其實蒙馬特這個地區
我要特別介紹就是
它是巴黎北邊的一個
現在很多吉普賽人住那裡
或者移民的阿拉伯人
其實就是低收入戶
蒙馬特一直是低收入戶
就是我們現在講到巴黎
二十個區裡面的十八區
就是蒙馬特區

它跟十六區是不能比
十六區是艾菲爾鐵塔底下
那個地方的東西
可以比蒙馬特區要貴一倍以上
就高級住宅區
蒙馬特是一個低收入區
剛剛到巴黎打工的一些人
大概都住在蒙馬特
所以這個地方吉普賽人啊
新移民啊
甚至扒手啊
或者那種流浪漢都住在蒙馬特
所以畫家在這裡也會感覺到
一個社會裡面不同的邊緣人

那這種小酒館
其實常常是新移民開的一種
比如說賣什麼阿拉伯的那個
couscous那種小吃
或者賣義大利的咖啡廳
這些畫家
其實也常常到這種地方來賒帳
所以他們不只買不起油畫顏料
去奢帳
他們連三餐有時候也賒帳
那這種餐館的主人
比如我們看到
有一個叫塞加托莉



她是一個義大利的老闆娘
她是由義大利新移民過來
開個小餐館
這些畫家就常常來說
我今天付不起錢
因為畫沒賣掉
她說沒關係你就賒帳了
就給你弄了一個什麼
義大利通心粉吃
所以梵谷畫了這個女老闆娘
這張畫像
你會感覺到
梵谷當時認識了一些人
他們不是工人 不是農民
他們還沒有窮到那個程度
可是他們是社會的邊緣的
小資產者
可是他們彼此很溫暖
對人很溫暖

所以你就會感覺到
梵谷這個時候
其實是他一生難得
比較快樂的一年
大概1887
是他非常快樂這一年
認識了唐吉老爹
又認識了這個塞加托莉
所以他這幾年的肖像畫
就是畫這種身邊
很親切的朋友
而且這種
染了紅頭髮的這種
餐廳的女老闆



她們特別懂人的心事的
因為她們自己也不是
特別有錢的人
所以今天看了一個畫家
高更啊 梵谷夾了畫架進來
她就看了他們的臉色就知道說
大概今天畫沒賣掉
而且被畫廊老闆可能削了一頓
所以她就很同情他們
可能就特別
給他們多煮一點什麼通心粉
讓他們吃
就其實變成好朋友了
所以我覺得這種社區
我們有的時候不太容易了解
我們大概做學生的時候
我在巴黎都很喜歡去這種社區
因為那種老闆娘
她永遠不會公事公辦說
你要吃什麼
然後就付了帳就要你走
她永遠跟你聊天的
而那種小吃店裡面
有一種人情的溫暖

我覺得梵谷在這一年當中的
蒙馬特生活
對他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他認識了
五湖四海來的人
因為蒙馬特是新移民地區
所以各地的人都來
所以我們看到
現在我們看到
梵谷畫了一張很有趣的畫
就是日本浮世繪



顯然他認識了一些日本人
然後這些日本人
帶了一些日本的板畫
浮世繪板畫
然後浮世繪的板畫的內容描繪
春天的時候那個櫻花盛放的美
梵谷沒有去過日本
對他來講日本是個
遙遠得不得了的國度
可是他因為看到這張畫
他有一個嚮往
他後來一直夢想去日本
然後甚至我們看到這張畫
最好玩的是旁邊兩條
像對聯一樣的漢字
其實他不會漢字
他不懂中文的
可是他就用油畫筆去模仿
去寫那些字
我想大家還讀的出來
就表示說
他模仿能力真的也很強
可是這裡面一個
很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說
巴黎已經變成一個
megalopolitan所謂的大都會
因為只有大都會會包容
各式各樣的多元文化

所以我覺得1886到巴黎
對梵谷是重要
因為如果他沒有到巴黎
如果他只在荷蘭的
這些農村跟礦區
他可能只是一個本地的畫家
可是到巴黎以後
他了解世界是怎麼回事
他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來的畫家
所以中間有很多的辯論
很多的意見的交換
因此他可以有一個
新的世界視野
就是一個畫家的心中
有了日本的浮世繪板畫
表示說他已經是提高到
跟世界的文化開始接觸
然後他也發現
日本的浮世繪板畫
用色的色彩的感覺很特別
裡面光的感覺也很特別
透視法也很特別
所以因此刺激了他
梵谷開始走向
他自己創新的這個部分
所以87年
1887年一般都認為是梵谷
非常關鍵的一年
因為這一年他認識了
這麼多的朋友
彼此之間的激盪
彼此之間的鼓勵
他跟羅特列克跟高更
都在同一個畫室
好 我們看到
這個時候梵谷還在一個畫室裡
可是我再強調一下年代1887
1887年距離梵谷自殺死亡
只剩下三年
他1890年就死了
我們看他這個時候
他還在畫室學畫
他最重要的作品完全沒有出來
所以這是一個最不可解的現象
我們都覺得說
梵谷怎麼會在1887之後
到1888年的二月
他去了阿爾
他的畫風才成熟
1890就自殺
其實他真正的畫就是兩年
畫了兩千多張畫
所以這個人是到最後
很特別的狀況
因此我們現在回到1887年
你就看到
他有一類的畫作越來越多
就是自畫像



我記得我們上一個單元
結尾介紹了一張他1886年畫的
最早的自畫像
現在我們看到他1887年
他不斷的在畫自畫像
我說不斷的就是
可能隔一陣子
他就在鏡子裡看自己
他始終覺得說你
你這個人到底怎麼回事
他還是覺得自己怪怪的
好 我們知道梵谷後來
有很嚴重的精神病 躁鬱病
然後他在1889年被強迫自療
關在聖瑞米的療養院
強迫治療
可是1887年大概是他
最早意識到
他覺得他心裡上
有些焦慮的東西 有些不安
而且那個不安他自己能夠分析
他知道他自己躁狂
狂躁的時候
有點控制不住
可是那個狂躁過 狂喜過了以後
他知道他自己會掉到一個
非常非常憂鬱的一個
像自閉一樣的一個孤獨的世界
其實我們現在叫做躁鬱這個
就是那個high跟那個down
那種掉到谷底的那個
無法自拔的那個憂鬱
跟他的那個狂躁
那個落差很大
所以我們也知道精神醫療學
現在非常感謝梵谷
因為他幾乎是第一個
對這樣的病做非常詳細的紀錄
這個紀錄包括他在鏡子裡
一直看自己



可能在發病的時候他就想說
我能不能把我的五官記錄下來
因為發病的時候五官會變
可能那個眼睛
會有很奇怪的焦慮
你可以看他的畫面裡那個眼神
不是一個正常的眼神
就是這個眼神其實在鏡子裡在
好像逼問自己說
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所以我會覺得
梵谷對於精神醫學極大的貢獻
是他把自己當成是
一個對象來做病例的紀錄
其實當時沒有醫生
然後也沒這個精神醫療學科
所以對很多人來講
這個領域是完全無知的
因此這樣的病人也很辛苦
因為可能就是關在房間裡面
根本沒有真正的治療
可是梵谷做了很深的解剖
所以我常常跟朋友講說
我看梵谷的自畫像我非常感動
因為我覺得有時候
自己在鏡子裡看自己
不太敢看到這麼久
看到這麼深
因為其實我們會對自己
內在世界有時候會害怕
因為你觸碰下去
你會覺得碰到一個
那麼真實的自我的時候
你會逃開的
可是梵谷
我們看到一張一張的自畫像
不斷的在記錄他自己的時候
那個眼神眉
尤其是眉眼之間
裡面有非常深的一種逼問過程
所以現在把他
一般就說這段時期的
二十二張自畫像連起來
幾乎是梵谷最好的一個病例表
就是他如此誠實 如此勇敢的
對自己做了最深的解剖
其實他一生沒有碰到什麼
不得了的一生
後來他碰到一個Gachet
一個賈舍醫生
其實那個醫生也只是發現
梵谷畫畫的時候會安靜下來
所以我們知道
現在的躁鬱病的領域
常常用繪畫在做治療
我還特別到了台大醫院
我們發現它的躁鬱病系統
還有出畫冊
就是很奇怪
他們色彩感特別強 特別好
而且畫畫的時候他就有一種
專注
能夠安靜下來
就是他平常的那個
不克自制的躁狂它可以集中
可以安靜下來
所以我跟很多
比較屬於醫療界的朋友
談梵谷這個問題
因為我在寫他的書的時候
我覺得我需要這一方面的知識
他們也提到說
其實躁鬱這個問題
不一定後面一定要加一個病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躁的傾向
跟鬱的傾向
其實我們都有 我自己也有
你也知道說
可能有一個朋友要來了
我很興奮
就有點人來瘋
我小時候常被媽媽罵說人來瘋
我想那個就是high嘛
可是有時候來了以後覺得
這個朋友滿麻煩的 很難
很難跟他對話
那走了以後你就整個人都垮了
我覺得那大概就有點自閉起來
幾天都不想見人
其實我們本來就有
躁跟鬱的傾向
沒有那麼嚴重
可是梵谷那個時候因為
它這個落差很大
所以這個落差很大的時候
有時候會造成他在現實社會
跟世俗價值當中產生衝突
比如我們上個單元講的很清楚
梵谷一直想到最窮最苦的地方
做牧師
其實那個就是他的躁
他狂喜到有一點過頭
就是他會覺得他的那個
對人的愛
他要去救贖這些人的愛
其實從世俗價值
或者說我們現在也可以
幫那個教會解釋一下
就是教會覺得他不夠冷靜
他在發生礦災的時候
他是瘋狂的把教堂拆掉
那個裡面拆開
然後把這些病人安置在那邊
然後幫他們包紮
可是也可以更理性的
去面對這個事情
就所以其實這個
他的案件一直在引起爭議就說
因為他那個之後
他整個人就垮了
他很長一段時間就不敢見人
就把自己封閉起來
所以其實他的狂喜跟他的憂鬱
的確是在那個巨大的落差當中
所以因此今天我們會發現說
如果我們自己心裡面
可能有一點點這樣的落差
我們怎麼去平衡 去調整
那麼也就在狂喜之前的時候
稍微給自己一點點的警告說
你要小心
因為那個狂喜之後可能是個down
down到谷底
所以你會稍微平衡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這個
今天最後一個單元看
他的自畫像1887年
我覺得這張畫裡的點描
在他的眉眼之間
我覺得已經感覺到
那個要發病的東西了
就是這裡面有種迷惘
有種徬徨 有種
甚至對自己的恐懼了
開始害怕了
就是他在鏡子裡看自己
看到有點怕
這個時候因為在蒙馬特
他認識了高更
認識了塞尚 羅特列克
每一個人都不比他不怪
其實是畫家都滿怪的
那麼所以他還好
可是我想他自己獨處的時候
在鏡子裡看自己
慢慢覺得自己有個什麼東西
開始焦慮到他
有一點不安
所以他決定要走了
所以1888年的二月
他離開了巴黎
他自己一個人打包行李
背著畫架
他坐了火車
就到了最南方的阿爾去
他寫給朋友的信說
我到南方是為了要追求陽光
因為我喜歡在
亮麗的陽光裡畫畫
可是我覺得
從他最後1887年
最後這個自畫像
9
我覺得他已經有點覺得他自己
可能有個不安的東西
因為那個不安
會讓他去離群索居
就是說他想離開這一群人
因為他覺得
中間的對話有溝通上的困難了
所以他想
他一個人坐著火車
獨自到一個遙遠的地方
躲起來
我覺得好像他想要整理自己
可是沒有想到
後來還是1888年他在
他在阿爾發了病
所以我們下個單元會特別談到
梵谷的阿爾時期
Arles
阿爾其實是一個
名不見經傳的小鎮
就是當時根本沒有人
會去這種地方的
可是梵谷也不知道為什麼
就坐了一個火車搖搖
搖到那個
那個時候交通也很不發達
就到了那個地方 下了火車
所有的農民都在看他
不曉得這個人從哪裡來的
我們知道所有的農民都覺得
一頭紅頭髮
然後瘦成那個像個鬼一樣的
一個荷蘭皮膚白白的人
每天背著畫架衝進衝出
整個小鎮都為他騷動
就覺得這個人
太奇怪了這樣子
那個時候你會發現
梵谷他可能更孤獨因為
在巴黎的時候
還有一些人給他打打鬧鬧的
因為巴黎的人其實見怪不怪
可是到阿爾
大家都覺得他很怪
所以他其實更沒有朋友
所以我們下次講
他的阿爾時期的時候
我們希望針對他
那個絕對的孤獨
所創造出來的偉大的繪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