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告別九月的微笑



九月的最後一週
是豐厚的

家人為我過了一個濃情巧克力生日

見到我學習與尊敬的
一代舞蹈宗師 Pina Bausch
見識她優雅的生命態度
展現於大無畏的舞蹈作品中




思考
我的生命是否
有意識的向上提升
而不因恐懼而墜落

看了 色戒
看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覺得深刻
也看到藝術家有義務
為生命提供不同的視野與視角
開始對單一信念起了執疑

如Pina Bausch所說
她會向舞者問許多生命的問題
而且越來越多
從不提出答案

她的嚴厲
我的揣測
來自於
要培養一個會思考的舞者



在路上
碰到我的英國文學史老師
相約到布拉格喝咖啡
他告訴我要繼續修文學博士
我和他討論一個良師該有的風範
談到達賴喇嘛解說心經
就如Wordsworth的詩作Daffodils




窗外下著雨
又讓我們談了彼此的攝影心得
相約下回一起去攝影

與西藏女歌手央金拉姆相談甚歡
她聲音的特殊
來自於
在遍佈的商業荊棘中
可以讓自己自由
找到自己的路




與民族舞蹈家蔡麗華熱情相見
這位舞蹈前輩
目前還在香港修史學
她的堅持
全寫在臉上不屈服的線條上
她還在我們的面前
踮起腳尖
做個舞蹈基本動作



收到一束教師節的玫瑰花
班上有些同學
在生命中都受過巨大的撞擊
有令人尊敬的受苦經驗
我無法言喻面對玫瑰花的心情
感謝他們對我的鼓舞

週六晚上
八十七歲的爸爸要五個孩子
準時七點回家
他要發禮物

他拿出了六條金項鍊
一條送給他的老伴
我們的母親

五條送給四個女兒
還有一個媳婦



當他看到我們把閃亮亮的項鍊
掛在脖上時
他欣慰的告訴我們
一個關於他們的戀愛故事

年輕的軍官父親
隨著軍隊撤退來台
在屏東結識了漂亮的母親
和母親談戀愛

父親要隨軍隊北上
母親就約父親在常約會的小學操場見面

年輕的母親騎著腳踏車
將手裡的一包東西
遞給父親之後
就走了

父親打開包裹
裡面是一包錢

爸形容
當時怎麼叫母親
母親騎著腳踏車
都不回頭



爸爸說
想起這段故事
這就是要送我們金項鍊的原因

他原本去銀樓只是要買項鍊送媽
但想到媽一生
為孩子而活
一定會煩惱五個孩子都沒有
所以就乾脆買了六條金項鍊

銀樓的主人
做了一筆生意
高興壞了

媽媽看到孩子們和她有一樣的禮物
高興的一直吃龍眼

學著孩子們說
我的最漂亮



母親與孩子們的胸前
閃爍著八十七歲父親的愛
爸爸開懷的一直笑



要我們不要把項鍊放在手飾盒裡
要一直掛在脖子上

就像年輕的母親當時
將那包錢
放進父親的手中一樣
跟著父親至今
超過半世紀的繫頸之情
圈圓出
我情深意動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