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加拿大Haven海文學院心理諮商文憑,文學士,商學士,台灣資深廣播人, 現任大中華地區成長工作坊帶領老師、現任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殷瑗小聚」「音樂有愛」「心靈講座」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任崇德基督書院人文心理學講師。多年來研讀身心靈整合及助人工作課程與師資培訓課程,致力於整合心理學、佛學之理念,探索自我與他人關係整合,出版之著作「SARS舒眠冥想音樂」、「我夢見我買了一條船」、「上午夜琴聲的同學錄」、「山上的生活」、「做個值得被疼惜的女人」、重要心理叢書,加拿大海文學院『生命花園』、『活出熱情』譯者之一。

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微笑難升

Lopon-la的故事證實了我一向堅持的信仰,我始終相信,賦於我們勇氣面對困境的不是一個人的體格、智慧、教育或社會條件,而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心靈狀況。

聽完達賴喇嘛所說的這段故事,我深受震撼與感動。閉上雙眼、深深呼吸、要觀想並給予我所不喜歡的人、慈悲與愛,對我而言,真是談何容易?我的心靈狀態只要碰上我憎恨的人,給我障礙的人,我的心鐵如石、硬如鋼,害怕因一點點的動搖而失去自我,失去所愛。



慈悲心不該只掛在嘴邊、轉在腦裡、而是該身體力行。

於是我想起達賴喇嘛於2001年來到台灣的「慈悲與智慧的弘法之旅」,在法會上、三度提到菩提心難升起時,激動落淚,我至今想到法王低頭掩面哭泣的畫面,我仍會紅了眼眶,心中浮現他當時的真心切語、字字句句泣血有力:

我們是追隨釋迦尊者的弟子,也認為導師所說的教法最圓滿、最正確,因此我們皈依佛。當我在憶念恩師的身口意三業功德的時候,可以體會佛陀的功德是非常的圓滿,只要憶念佛就會歡喜,而且完全的相信恩師釋迦牟尼佛,假設是如此,我們更沒有理由去排斥他人,恩師釋迦牟尼佛為了有情眾生的利益與安樂而發心,在六度萬行的時候修了多少的苦行,犧牲了多少自己的身心給予眾生,我們可以從佛的本生故事就可以了解,佛在這麼多劫苦行中所作的一切,完全都是為了一切有情,因此而成就佛果位,佛縱使在果位的時候,他對自利毫不在乎,但卻對他利非常的重視,佛陀連自己的事都不管,他所想的、所愛的、所珍惜的都是每一位有情。今天我們是完全相信佛陀的弟子,怎麼可能放棄、甚至排斥佛陀最信賴的寶物呢?我們是不能放棄的,因為我們皈依了佛,假使對佛有信心,相信佛的話,更沒有理由排斥其他眾生的利益,在皈依佛的同時我們對他人的立場毫不在乎的話,嘴巴所講的皈依和所實踐的皈依是完全相違的。

菩提心是非常難升起,可是要盡量去做、去努力。以我個人來講,我真的對導師釋迦牟尼佛有強烈的信心,這種信心決不是光了解到佛陀的身功德,也就是佛的頭上有肉髻,佛現比丘相,或什麼等等,這些身功德的認識所產生的信心。我對佛的信心的來源,是因為佛有菩提心的功德,佛有空正見的功德,而產生的信心。
這兩者的功德,仔細的去思維,真的是非常稀有,龍樹父子以及無著兄弟今天具有這樣的成就,並不是因為父母的不同,或是有淵博的學問而穫得的成就。這些成就者是靠著菩提心的修持而穫得了成就的。

雖然要發菩提心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對佛有極為強烈的虔誠以及皈依;相信這些上師,所以我們必須要儘量追隨著他們的足跡而對此嚮往。


我之前跟你們說過菩提心,它是非常非常難獲得、難生起的,但只要努力堅持去觀修,剛開始我覺得菩提心跟我的距離也是很遙遠,但是透過認真的修持、認真的學習,我覺得菩提心現在跟我的距離非常接近。我並不是說我生起了菩提心,我沒有升起菩提心,我不是菩薩,我也沒有空正見,可是呢,在場說不定有一些人你們會察覺到,當我在說菩提心或者是空正見的時候,內心又喜又悲。在你們心裡面,假使相信達賴喇嘛的話,不需要紅包這個東西,我希望你們多多觀修菩提心,我可以給你們一個保證書,這個會讓你們過得很快樂。

你們非常歡迎,以及歡喜我來到台灣,但是我卻沒有任何禮物給你們,我唯有的禮物是這顆菩提心的修持和菩提心的內容。因為這一顆心幫助了我,我相信這顆心也可以幫助你們。所以我勸你們應該堅持的修學這顆無上菩提殊勝的發心。

導師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年前來到世間,雖然我們沒有機緣可以親眼見到恩師的容顏,我們沒有辦法親耳聽到他的法語甘露,可是透過龍樹父子等大論師,我們卻可以聽到恩師法語的精髓-也就是菩提心和空正見的修持。菩提心和空正見的內容在思惟的時候,會讓你生起覺受,當你在修持的時候,可以獲得安樂;不只是一種知識,也可以拿來實踐在生活,不只實踐,它是可以獲得真正安樂的那股強而有力的勇氣。所以,我應該了解到現有良好的機會,應好好珍惜這短暫的寶貴人生,努力的在這兩個內容上,好好的專修、學習、思惟並且行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